close

 

學習鋼琴的人很多,與鋼琴有些淵源(譬如琴童的家長)更多,然而參加過鋼琴比賽的人少得多,至於參加過國際鋼琴大賽的人,更屬鳳毛麟角。對多數喜好鋼琴的人來說,參加國際鋼琴大賽,只是夢想而已。對於參加國際鋼琴大賽究竟是怎麼回事,過去只能憑藉想像。幸運的是,如今有日本知名作家恩田陸以此題材為背景,寫出一部優秀的小說,一部敘述四位參賽者為主角,參加一場國際鋼琴大賽的歷程。其細膩的描述,無論是參加者的心情,評審的種種考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還有描述音樂的文字,在在令人讚賞不已,值得所有人一讀。至於愛樂者與愛琴者,當然更不容錯過。

 

此書在目錄與本文之間,列出該國際琴大賽的指定曲規定,一共三階段鋼琴獨奏的預賽與協奏曲的最後決賽(沒有室內樂階段)。列出選曲的規定,時限,以及決賽可選擇的27首協奏曲,臨場感十足。緊接其後的是四位主角所選定的曲目,包括三次預賽與決賽,每人十幾首預定演出的曲目,幾乎全部都是技巧艱深的樂曲。我想,出現在書中的鋼琴曲,恐怕絕大多數都是比賽常見的名曲吧? 對愛樂者而言,剛好可作為必聽樂曲名單。

 

這本獲得日本直木賞與本屋大賞兩項大獎的好書,居庸買來後一讀即欲罷不能,結果才過一日就將六百多頁的書一口氣讀完,由於太精采,不推薦不行。儘管書中對於這些鋼琴天才感受音樂的描述,難免有作者自行臆測的部分,但以作者於日本濱松實地取材11年的歷程,不難想像許多情節與文字來自作者訪談後所得的靈感,甚至出自參賽者的親口敘述。

 

若是二三十年前閱讀此書,想一探這些名曲究竟,恐怕遍尋諸大唱片行仍難免有遺珠之憾。如今科技發達,上網到 Youtube 一逛,或至 Amazon 搜尋,名家演出唾手可得。科技進步的確帶給人類無比便利與幸福。如能邊讀邊聽到書中描述的音樂應該更理想,我猜將來的多媒體電子書應該能做到那樣吧? 讀到哪裡就出現該段的圖片影片與音樂,甚至震動與氣味等等。

 

不過,書中許多出現的樂曲我還沒聽過(譬如巴拉基雷夫的伊斯拉美),得趕緊去做作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