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陣子因為旅遊,鋼琴練習中斷一陣子,還處於找回手感的恢復期中,實在沒什麼有關鋼琴的靈感,於是去聽了一場華格納的帕西法爾的歌劇音樂會。剛好華格納是我 google 出來排名第一的音樂家,這輩子又很少接觸 (去年女武神因故失之交臂),也許能因此多認識一點華格納。

 

居庸小時家中有些唱片,大多是貝多芬莫札特柴可夫斯基蕭邦等知名通俗的樂曲,但很奇怪的居然也有一套華格納的帕西法爾歌劇,只是從沒聽家人放過。我自己也覺得該曲深奧,從不曾從頭到尾聽完。此次剛好有此曲的演出,想想自己年紀大了,說不定能多聽懂一些,於是前往觀賞。

 

沒想到購買的樂曲解說,只有短短的兩頁,但音樂會長度卻超過兩小時。歌劇內容是關於基督教聖杯的故事,然而對我這種非教徒也非西方世界的人而言,完全不理解該劇的劇情與意義。音樂雖然也不錯,但對不了解意義的聽眾來說,確實無法理解音樂意圖描繪的意義。也教我聽得實在很辛苦。可惜徒增數十年樂齡,卻依然聽不懂帕西法爾,實在令人感嘆! 看來聽音樂與彈鋼琴一樣,如果只碰觸表面,沒花功夫去研究,即使接觸再多,也都只是膚淺的外貌而已,不可能真的懂,也不可能彈得好。

再度 google 了一下,發現有這一篇圖文並茂的 "新天鵝堡--壁畫(帕西法爾)完結篇",有興趣深入了解劇情者不妨瀏覽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劇 華格納 古典音樂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