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的話可以自己試試看玩這個遊戲,可以自己先直覺預估能講出幾個,然後開始計時正式測試。居庸自己想的時候沒有計時(可能想了五分鐘或稍久一些),因此最後得到數字沒法比較。但好像只想出約 60人,遠比預期的少,看來人性就是過度自信。

 

我們也許可以從音樂家的人氣來觀察音樂家的偉大程度。一個簡單的衡量方式是請谷歌大神幫我們看搜尋結果數。居庸將常見的音樂家名稱(含名與姓)輸入,查看結果發現許多音樂家的熱門程度與估計的差異不大,但也有很多人的人氣之高或低跌破我的眼鏡。比方說人氣排名第一的古典音樂家,居庸估計你猜五次也猜不到(雖然也確實是很有名的大師,但至少居庸沒想到)。然後,也有你以為排名很高的音樂家,實際不如預期。這應有網路搜尋方法造成的問題,但也不能排除自己所想與眾人不同。

 

原本我只用姓來查, 但後來發現有些音樂家可能有其他同姓的知名人士干擾正確度,所以後來改用姓+名來查。瀏覽數雖然大幅減少了,但應該比較正確。譬如科學家牛頓你查 Newton, 瀏覽數是 228,000k, 但若查 Newton, Issac, 則瀏覽數降為 45,400k。

 

從結果來看,我發現與英美關係密切的,似乎瀏覽數較高,也許與美國人英國人學的知識偏重英美文化所致。不過,不同時間查的結果會有所變動,譬如昨天查的與今天查的結果就有些變化。但請不要把當代的音樂家乃至流行音樂家或歌手拿出來比,尤其不要把活躍在網路時代的人們與古人一起比,因為瀏覽數在不同基礎下會明顯偏高。

 

居庸用 Google 搜尋的結果如下表,結果有些出人意表。No.6. 因為他是前幾年才過世的當代大師,又是指揮家,所以點閱數偏高可以理解。但是Top 20裡也有一些會讓你覺得有點納悶的音樂家。另外,有兩位音樂家居庸搜尋時加註 composer 字眼,否則瀏覽數結果異常偏高,原因應該是與電影名或運動員有同名之處,所以特別處理。無論如何,這個搜尋人氣排行,必有你不以為然之處,居庸自己也是。例如排名52位的那位,居庸覺得應該排在前十才對。

 

其實這種排行榜,即使經由嚴謹的民調(市調)來統計,隨著時代的不同,得到的結果也會改變。因為愛樂者的偏好會改變。所以對排行結果,當作重要音樂家的參考一下就好。當然這些音樂家是我主觀選出來的,排名後半的可能有部分人與他人的看法有所出入,這只好請讀者包涵。

 

建議大家先做一下測試,再往下看結果。如果可能的話,請幫忙在留言板註記你想出來的人數,幫居庸做個非正式抽樣小統計。謝謝!  

 

 

如果你放棄了,也可以先參考一下這個連結,這是一位美國古典音樂研究學者編的(簡體網頁)。裡頭的50位音樂家,都有列在居庸的統計表裡。至於這個連結則是有肖像圖的排行。此外也還有另一個百大音樂家名單 (與居庸納入排行者出入較大)。無論如何,居庸過去恐怕真的怠慢了排名第一的這位音樂大師的作品(其實去年本來有特地安排聆聽一場,可惜臨時出差不幸錯過)。不過這也與自己喜好的音樂型態有關。

 

 

 

 

  這是達文西的一幅(可能是)音樂家的肖像,並非知名的音樂家。

 

 

 

古典音樂家人氣排行榜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