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部 2006年發行的韓國電影,我的小小鋼琴家 (英文片名 For Horowitz)? 對一般人而言,也許只是一部可有可無的電影,但對學鋼琴的人,或是家中有孩子學琴的家長,這部電影應該不能錯過。

 

預告片

 

 

影片敘述一位家境普通未能出國深造的鋼琴老師,開設鋼琴教室,後來發現經常來搗蛋的小孩,竟然極有鋼琴(音樂)天賦。這位老師燃起希望,使盡全力教導這位失去父母的孩子。對老師來說,教出一位天才學生,是讓他揚眉吐氣的大好機會。但對孩子來說,認真練琴,其實是為了取悅在他心中等同媽媽的這位鋼琴老師。

 

看到片中孩子練的曲目,從拜爾開始(約在下面影片連結 Part II 3:30左右開始, 4:15 的音樂我不知),很快地4:28 處進階到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太神了,一下子從步槍變成機關槍),4:43 的複音音樂不知是哪首? (巴哈的嗎?),5:12 竟然彈奏蕭邦的海洋鋼琴練習曲(已經升級到巡弋飛彈等級了)。孩子後來他自己偷偷練習德布西的第一號華麗曲,到片尾成為鋼琴家演出拉二,以及安可曲舒曼的夢幻曲,全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吧? 看著看著,彷彿自己化身為那位學琴的孩子,在短短不到兩小時之內,就作完一場由不會彈琴變成頂尖鋼琴家的夢。

 

片中刻意強調孩子具有絕對音感,彷彿那是成為天才鋼琴家的必要條件。但我自己覺得,除了對音樂的敏銳感受,還得具備靈巧的手指,優異的肢體協調與運動神經,加上願意苦練,才有機會把樂器學好。至於天才是否一定得拙於表達溝通,應該不至於吧? 雖說的確有些天才的生活能力或溝通能力有些問題。

 

若沒看過的話,或許可試試下面這 YouTube 簡中字幕版電影 (影片結尾處就有 Part II,III 的連結)。你可以點一下畫面右下角 YouTube (白字)字樣處,就開啟瀏覽器該影片網頁,有正體中文劇情簡介,右邊也有  Part II,III 的連結。

 

不過可能的話最好還是看正版影片,以充分享受原汁原味的影音品質。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