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琴累了嗎? 休息一下看看跟聲音有關的影片吧!

 

底下是一根鑽有細孔的管子,一段送進瓦斯(並點火),另一端送出聲音(樂音)。由於不同音高(頻率的音),在管內形成駐波,所以有些位置的壓力較小(送出的瓦斯較少),有些位置的壓力較大(送出瓦斯較多)。隨著聲音頻率的改變(音高改變),聲波的波長跟著改變,所以火焰的波長(波形)也會跟著改變。很有意思!

 

Ruben's Tube

 

 

 

下面這段講解更多這個 Ruben's Tube 的聲波原理。有興趣的話可在 Youtube 找更多這個 Ruben's Tube 的影片。

 

 

 

下面這影片是撒有沙子的板子,與聲音諧振的結果。在不同頻率下沙子會以不同的形狀聚集,很像魔術表演。頻率越高,沙線就越密集。沙子聚集的地方就是聲波的波峰與波谷之間的地方(等於板子在該處不振動)。

 

 

 

好吧! 我承認最近練琴不夠認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聲波 物理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