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前往國家音樂廳欣賞旅美音樂家胡瀞云的鋼琴獨奏會。

 

說來好笑,當初購買這場音樂會的票,是覺得學鋼琴的自己鋼琴音樂會聽太少,都在聽管絃樂,實在說不過去。瀏覽了幾場預定演出的音樂會之後,發現難得有一場是台灣出身的鋼琴家的音樂會,覺得應該去捧場一下。而且這場獨奏會的曲目很特別,全都是技巧艱深的練習曲,難得一見。但購票當時擔心在大廳演出票房會不會不太好? 既然是國人演出應該支持,就買靠前的座位,準備狠狠用力欣賞一下。

 

演出曲目 
拉赫瑪尼諾夫:《音畫練習曲》,作品39 
S. Rachmaninoff:Études-Tableaux, Op. 39 
懷爾德:七首改編自蓋西文歌曲的超技練習曲 
    〈與你相擁〉 
    〈迷人的旋律〉 
    〈我抓住了節奏〉 
E. Wild:Seven Virtuoso Etudes based on Gershwin's Songs 
     Embraceable You *(East Is West, 1929) 
     Fascinatin' Rhythm *(Lady, Be Good!, 1924) 
     I Got Rhythm *(Girl Crazy, 1930) 
阿爾康:〈伊索的盛宴〉選自《十二首小調練習曲》,作品39第12首 
Charles-Valentin Alkan:Le Festin d'Ésope, from 12 Etudes in Minor Keys, Op. 39, No. 12 
尼克萊.卡普斯汀:八首音樂會練習曲,作品 40 
         第6首降B大調〈田園〉 
         第7首降D大調〈間奏曲〉 
         第8首F小調〈終曲〉 
Nicolai Kapustin:Eight Concert Etudes, Op. 40 
          No. 6 in B-flat major, “Pastoral” 
          No. 7 in D-flat major, “Intermezzo” 
          No. 8 in F minor, “Finale” 

 

 

提早半小時到音樂廳,發現還沒開放入場,場外也沒幾位觀眾等候,真為票房捏一把冷汗。不料開演前入場就座,才發現賣座八成以上,令我大吃一驚。沒想到胡瀞云演出的人氣這麼高? 原來是我歪打正著。

 

胡瀞云老師的演奏,沒什麼預備動作。只見他坐在鋼琴前,忽然兩手就移上鍵盤立即演奏,還真讓我嚇了一跳,生怕一眨眼就錯過重要時刻。還好個別練習曲都不長,中間略有喘息的空間。

 

第一次現場觀賞音畫練習曲的演出,感受到 CD 音樂所難以傳達的震撼效果。拉赫曼尼諾夫有 Op.33 與 39 兩組練習曲,這組是1916-17年所寫的,共有九首。不是單純作為技巧練習用,而是像蕭邦練習曲有高度藝術價值的練習曲。過去雖然知道拉赫曼尼諾夫作品技巧艱難,但親臨現場才發現他的鋼琴曲居然需要如此用力且快速地彈奏。看來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曲,還是交給專業鋼琴家彈奏為妥。

 

 

Rachmaninoff Etude-Tableau op39#6 played by Valentina Lisitsa in 2009

 

音畫練習曲演出後中場休息,然而調音師居然立即登場為演出的史坦威平台琴進行調音。不知是不是音畫練習曲演奏太激烈,連琴弦的鬆緊度都受到影響,不得不重新調整一次? 觀眾中場休息二十分鐘,調音師也工作二十分鐘。果然每種工作的工作時間都不相同。

 

阿爾康這首變奏曲,與演出的其他三首相較,顯得比較"古典"一些,但阿爾康是蕭邦李斯特的好朋友,所以這是浪漫派的曲子,但也有自己的風格。 聽過之後,衷心覺得我們不該輕易忽略較不知名音樂家的作品。

 

見識過如下面彈奏的速度與力度,看起來鋼琴演奏似乎也能視為一定程度的體育活動 (音畫練習曲更為激烈)。呵呵!

 

 

 

懷爾德改編蓋西文的練習曲,還有卡普斯汀的音樂會練習曲,爵士風格較明顯。其中卡普斯汀的 No.6 這首田園,雖然與其他演出樂曲相較技巧不算難,但卻是今晚最吸引我的樂曲。我自己也不明白被這首田園的什麼要素所吸引,也許是節奏吧? 好像左右手的拍子是不一樣的。

 

 

 

最後安可曲兩首,一首是改編拉赫曼尼諾夫的無言歌,另一首好像是演出曲目之一的懷爾德 (Wild) 我抓住了節奏 (I Got Rhythm)。

 

  

 

真幸運聽到一場高水準,過癮又超值的音樂會,可見居庸人品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