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趁出差東京之便,想順便看看河合樂器今年2月推出的新款電鋼琴CA58, 不料找得非常辛苦。

 

不像CA48 幾乎在每個賣場都見得到,官網顯示 CA58 在東京只有表參道旗艦展示中心才有,因此還是希望到一般樂器行看較方便,一方面可比較他牌產品,二來試彈時也比較自由沒人管你。

 

但當我前往 BicCamera 幾個門市,包括有樂町,新宿東口兩家(無電鋼), 新宿西口, 澀谷(無電鋼),赤坂見附各分店卻都找不到,連池袋總店也沒有。Yodobashi 新宿東口店也沒有展示電鋼琴(西口店較大應該有電鋼琴但我沒去看)。連專業的山野樂器新宿西口(小田急)與銀座本店也都沒展示 CA58,只好沐浴更衣專程前往表參道的河合東京旗艦店,一睹東京地區唯一一台CA58 的風采。居庸不知為何偏偏是東京缺展示機? 河合在日本全國有18處直營店展示CA58,卻讓重中之重的首都如此低調? 不知是東京人少彈鋼琴,展示空間不足,新機數量不足,還是還有其他問題待解決? 否則沒理由經銷商展示 CA78 卻不展更有價格競爭力的 CA58 (展示98的店確實較少)。這次的教訓是:專程的參觀最好出發前打聽清楚有無展示,以免白跑一趟。 
 
在展示中心比較 CA78, 58, 48. 觸鍵手感果然 98 = 78 > 58 = 48 (78 明顯較像鋼琴,彈奏時的阻力感明顯比河合鋼琴大,當然也不明快),但聲音就不覺得58與48差異很明顯。只覺得 58稍厚一些,音色略有不同。雖也可能是喇叭不同所致,但我試彈時有戴耳機測試,所以應該比較是音源不同造成的。若單純想比較音源不同的差異,也許比較 CA58與CN37 更理想,因為喇叭相同(但擴大機輸出功率CA58是100W, CN37只有40W與CA48相同)。CA58與CA48的喇叭也略有差別,外放的聽覺感受難免受到影響。無論如何,在琴音的理想度比較,個人的印象是 nv10 >> 98 (>=) 78 > 58 > 48。nv10 與CA98相較,就像職業與業餘的差別,喇叭與擴大機的水準,前者完勝後者,nv10的琴音比CA98好聽太多了,說實話這才算是 Onkyo 音響的實力。只是nv10的價格也接近 CA98 的三倍,令人咋舌。至於標註 98 (>=) 78 的原因,是因為 98 的中低頻量感雖然遠較 78 充分,但不知為何我感覺好像並不全然朝向更像鋼琴的琴音靠攏。其差異我無法精確形容,好像中低頻量感大增但質感沒能等比例一起提升。 
 
剛好有位店員為客人解說時,以相同鋼琴曲分別在 CA78 與 K-300 直立式鋼琴 (的樣子) 示範彈奏。我想任何人一聽都能分辨二者琴音差距明顯。在日本,鋼琴售價是五六十萬日幣起跳,但 CA系列電鋼琴售價則在 35萬以下,差距甚大,所以消費者接受電鋼的音質不如傳統鋼琴。可是在台灣,CA78, 98的定價已經比河合台製鋼琴更高,難怪消費者左右為難,經常詢問該買鋼琴還是電鋼琴?
 
但我百思不解之處,是河合的電鋼琴的音色,為何與鋼琴音色差異明顯? 聲音的質感,密度,動態,延音,層次,還有高中低頻的連續性與比例,都與鋼琴有相當的差異。印象中,山葉的電鋼琴,儘管音質無法與鋼琴相比,但音色比較接近。 
 
下面是手機錄的 demo 曲。因為手機的錄音品質不好,所以僅能勉強參考,與現場實際聽的感覺有一定的差異。
 
CA48 demo樂曲
若用手機聽起來聲音覺得太尖銳,接耳機或改由音響播出,也許會改善一些。
 
    
 
CA58的展示曲不同無法直接比較。但音色可聽出與CA48不同。CA48的音色有些我不太喜歡的泛音,CA58的 HI-XL音源似乎對之有些改善。但也許是喇叭不同所致。整體而言,我覺得選 58比48理想,即使稍貴一些,至少物有所值。
 
  
 
依據展示的模型,CA98/78 用的 GF II 鍵盤琴鍵長約15個白鍵再多一些,CA58/48 的GFS (Grand Feel Standard) 琴鍵長約14個白鍵,少GF II 不到10%,但比較彈奏時差異雖不大但明顯,GF II較接近鋼琴手感,居庸沒料到琴鍵長度的影響如此明顯(但也許上面的不同砝碼設計也有影響)。至於只有2/3長度的GH3 鍵盤 (CN37,27採用)就更不用提了。
 
有趣的是,CA58/48 的鍵盤系統,在國際版官網的名稱是 Grand Feel Compact, 但在日本銷售的機種聲稱搭載的是 Grand Feel Standard 鍵盤。不知二者只是名稱不同,還是真的有差別? 從照片居庸看不出差異。

 

GF2-1  

Grand Feel II 琴鍵模型

 

GFS-1  

Grand Feel Standard 琴鍵模型

 

GF2-2  

 

CA58 功能說明  

 

下面是 BicCamera 賣場販售的 KAWAI 電鋼琴實售價目表。雖比台灣便宜,但即使你搭遊輪去載回家,將來仍有保養維修的難題。

 

CA 價目表  

 

以 CA58 與 CA48 兩款相較,雖有四萬日幣的價差,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選擇 CA58 仍比較划算。雖然鍵盤系統一樣是GFS,但是CA58 有更多音色,XI-XL音源更好,支援USB錄音,輸出功率較大喇叭較好,內建錄音2部10首,也比48的1部3首強。有稍大的LED面板還有向上的喇叭,也多收藏了徹爾尼100首練習曲,小奏鳴曲1,巴哈二聲部創意曲,還有蕭邦的曲子等等示範演奏曲。各方面功能性能都比CA48更好。相較之下,CA48 比較像功能閹割的產品,就像 CN27 相較於CN37一樣。但理所當然,CA48 也以較低售價回饋給買家。

 

話雖如此,但如果連日本量販店賣場都還看不到,想引進台灣可能得等到天長地久吧?不能等的朋友還是只好從 CA78, CA48, CN37 擇一替代吧!至於CA98與CA78 相比,雖好一些,但價差實在不小。若一定要二選一,居庸可能傾向選 CA78, 不然就是失心瘋直接攻頂買 nv10。

 

最後提一下這次順便彈到的 CASIO AP-470, 對熟悉 AP-700 我來說,感覺 470的琴鍵稍輕一些,或是按鍵的阻力稍輕一些,但絕對比 PX-160好,也是該價格帶的好選擇。下面三張照片是賣場推薦的前三名機種  CASIO AP-470, Roland RP501R, YAMAHA YDP-163。

 

20180316_220131_HDR_Film3  

 

20180316_220148_Film3  

 

20180316_220156_HDR_Film3   

 

最後,分享一個讓人流口水的訊息: CA97 展示品出清 (BicCamera 有樂町店),標出令人不敢置信的價格,有興趣的朋友請趕快搭飛機去搶購喔!只有一台!

 

20180316_212527_HDR_Film3  

 

 

參考文章:  河合即將發售中高階數位鋼琴 KAWAI CA58 電鋼琴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