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學琴學到什麼程度,我們常見的回答是: 拜爾,佈爾格彌勒 25首練習曲,小奏鳴曲,奏鳴曲,或 巴哈初步,創意曲,十二平均律等等,或是徹爾尼  Op. 599, 849, 299 練習曲這樣。如此說明大家也大致可以了解。

 

但當拿到一首鋼琴曲譜,想了解其難度時,卻沒法用前述的方式分類,因為你的譜子可能不在前面所列的教材裡。那該怎麼辦呢? 我覺得可以參考英國皇家鋼琴檢定 (ABRSM) 的選考曲級數來判斷。(或者類似的澳洲AMEB,加拿大 RCM等其他國家與系統的檢定)。

 

從 https://us.abrsm.org/en/our-exams/piano 點進去,選擇級數譬如 Grade 2,再選 Pieces ,可看到如下的畫面。按下對應曲子的喇叭圖示,就可以聽到示範演奏。

 

ABRSM Piano Grade 2  

 

連結  https://us.abrsm.org/en/our-exams/piano/piano-grade-2/  。 Clementi Op.36 no.2 小奏鳴曲第一樂章,還有舒曼的快樂的農夫,都是列在 Grade 4 裡。選考曲分為 List A, B, C三部分,每部分都需挑一首。List C都是比較現代的曲目,也很動聽。List A, B 從巴洛克到浪漫派的樂曲,也能看到很多沒聽過的音樂家作品。譬如 Cervantes 的 Los tres golpes 是 Grade 6 List B 的曲子 (我也沒聽過)。 這些曲目,我覺得很值得參考學習,讓自己從小奏鳴曲,徹爾尼與巴哈的牢籠裡解放出來。你盡可挑選喜歡的曲子請老師指導或自行練習。尤其 ABRSM每兩年就更換曲目,所以只要搜尋一下歷代考級曲目,就多得讓你練不完了。而且,當我發現 蕭邦升C小調夜曲 竟然只是 Grade 7的曲子,心情確實有些激動。

 

不過這個方式,能知道各級程度的鋼琴曲聽起來如何,卻無法知道特定樂曲的難度。這時,可請谷歌大神幫忙一下,能查到資料,或在 YouTube 上找到示範演奏,順便告訴你是 ABRSM Grade 幾 (或是其他檢定的等級)。譬如剛才那首 Los tres golpes ,下面有帶譜的示範,有彈奏的示範影片。

 

 

 

     

 

另有一本書 PIANIST'S GUIDE TO STANDARD TEACHING and PERFORMANCE LITERATURE (以下簡稱 PG),也對許多鋼琴的學習曲目 (無高難度表演曲目) 列出樂曲說明與評價難度級數 (Level 1-10)。該書收錄很多居庸聞所未聞的音樂家作品,包含現代音樂家,但不是每首曲子都有對應的級數,譬如徹爾尼599只有說是 Level 2-7 (大部分 5-7),Op.139則是 Level 3-7,莫札特奏鳴曲 K.545是 Level 7-8。巴哈初步也沒有收錄,但有 Magdalena 筆記本的樂曲解說與評級,每一首都有。像巴哈初步第一首G大調小步舞曲是列為 L4。

PIANIST  

如果程度已經到中高級,前面的分級是針對初中級學琴者,收錄曲目恐怕偏淺,查不到您練習的重量級曲目,或是鋼琴名曲。此時可參考一下網兄 Damper 介紹的  http://henle.de/en 的樂譜難度分級註記,這是銷售原典版樂譜的德國網站,但也有提供英文介面 。此頁 http://henle.de/en/detail/index.html?Title=Romanian+Folk+Dances_1402 有列出該站將曲目區分難易九級的範例曲目(如下表),但也有很多曲子找不到。譬如 Prokofiev, Stravinsky 的樂譜完全沒有(可能沒取得經銷權)。

henle.de 樂曲分級範例  

另外這個 pianostreet.com 的 complete list 也可參考。收錄更多,等級從 1~8+。像 Clementi Op36 no.1 是 Level 3, 給愛麗絲是 Level 5, 一些稍難的曲子如貝多芬,普羅高菲夫,莫札特的奏鳴曲都是 8+, 難度可能與 ABRSM 差不多,對難曲沒法鑑別。另一個缺點是沒標示樂曲編號,搜尋時比較困難。但樂曲點進去有附一小段旋律的譜,可協助辨別樂曲,也可下載樂譜,也可以參考運用。

 

pianostreet.com complete list  

 

不同系統的等級評價,並不都一致,或者你會覺得同級數的曲子好樣難易差距不小。因此交互參考不同來源的評級,可能更能客觀地了解。像上表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Op.49 no.1/2 難度是 henle Grade 3, 是 ABRSM Grade 6, RCM Grade 8, 但已列為 PG 的 Level 10 樂曲了。由此可見越後面的等級系統越適合初學者參考。

  

查看這些資料,多少能讓你知道你在鋼琴之路的哪個位置,即使無法確定絕對高度,也可多少推估相對位置。當發現自己心儀的曲子是Grade 7, 卻發現自己還在很低的 G3,就會對未來還須克服多少困難,闖過幾關才能晉級,有更清楚的認識與了解。

 

當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但居庸是那種開車時需知道自己在哪裡的人,這樣比較有安全感。若您不需要,或覺得練老師交待的曲子最重要,那當然不用如此費事了。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