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琴滿兩年,迎來新的狗狗旺旺年。能趕在春節完成學琴月記,心情非常愉快。

這個月除了持續練習之前學的曲子,也練了下面兩首新曲。

 

巴海貝爾的賦格

這是巴洛克鋼琴曲集I 裡的第五首,有這麼簡單的賦格不趕快拿來練豈不可惜? 而且樂曲也優美動聽。

 

徹爾尼 599練習曲 no.52

之前不怎麼喜歡練徹爾尼的曲子,停頓了快一年,重新拿一首出來彈,看看是否覺得容易一點。結果發現還是不算容易,的確是令人不好過的練習曲教材。不過幸好這段時間沒有荒廢鋼琴,所以不算太難。只是小指要鑽到無名指下面,對我這種中年人來說實在很彆扭,只能勉強為之。

 

其實自己寫到此處時,才赫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經彈了兩年鋼琴了。記得練滿一年時,很得意的寫了一大篇摘要記錄一年來學過的曲子,一整年不計哈農學了77首曲子。但這第二年新練的曲子卻只有 39首,足足少了一半,而且幾乎沒有哈農的進度。 一方面曲子變難,二來變長,其三乃練琴時間也有些減少,所以進展大不如前。學的曲子也與原先預期的三本綠皮教材不同,不過從結果來說,能廣泛接觸不同作曲家的樂曲反而更有樂趣。

 

現在逐漸了解為何有人進步的快有人進步得慢。進步快者練習時間多,特別是自我要求高,針對自己的弱點有意識的練習,進度自然快。可能每週都學新曲也通過舊曲的學習,而且不只一首,速度當然快。我輩平凡人,不求有功但求有練進入第三年之後,肯定得認真檢討努力改過才行,希望新練的曲子不要減少太多,目標30首吧!

 

這一年來練過下面的曲子與練習曲:

 

哈農:音階琶音 E, B, Eb, Ab 四個大調與關係小調   (確實沒怎麼練哈農)

Duvernoy Elementary Studies 基礎練習曲 Op.176  no.1-4  

Yamaha Pianoforte 4: Minute, Beautiful Dawn

 

徹爾尼Op.599 練習曲:47, 49, 52

巴哈初步鋼琴曲集:no.8-11, 13-15 (12跳過了,應該回頭補練的)

布爾格彌勒 Op.100no.4, 5, 7, 25

Shostakovich  簡易小品:「歡樂的故事」

佛瑞 Dolly 組曲的搖籃曲 (Berceuse) 高音部

鋼琴基礎教程I :蘇格蘭舞,可愛的家(甜蜜的家庭)    <- 這本大陸用的教材選曲,台灣的老師好像比較不熟悉

蕭邦的 Wiosna Spring Op.74 no.2

巴爾托克 小宇宙3:no.75-77

巴洛克鋼琴曲集 1no.5 巴海貝爾賦格曲

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鋼琴曲集 Op.39 no.1 Morning Prayer

迪亞貝里E小調快板 from Melodious Pieces

Rameau 拉摩Menuet in A

Ravel 拉威爾 鵝媽媽組曲 睡美人的孔雀舞曲

韋伯 Sonatina in C Major (高音部)

C. Graupner:   Intrada

海頓 C大調小步舞曲

庫勞小奏鳴曲 Op.20-1 第三樂章

卡巴列夫斯基  Op.39 No.20 小丑   

Martha Mier : PEPPERONI RAG

Pam Wedgwood : Tequila Sunrise 

 

第二年雖然練了一些曲子,但就技巧與音樂部分,究竟多學了什麼呢? 比第一年所學的難在哪裡? 一年難盡,試著整理如下:

  •  相同難度的曲子,長度變長,音符變多。即使技巧上不變得更難,但也因為樂曲長度變長,導致樂曲變化增加。譬如第一年學的小川一朗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 no.63 屋頂的鴿子(2頁),24拍子 46小節,ABA+尾奏的形式。共有575個音符(含休止符)。目前學的佈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的貴婦人之騎馬(2頁),44拍子,46小節(不計反覆),AbaCADE,結構稍為複雜,共909個音符(含休止符)。雖然同樣是兩頁的樂譜,音符的數量加大,樂譜的密度提高,所用到的技巧種類與變化自然也增加了,難度當然增加了。這還沒涉及到速度加快,漸強漸弱的表情增加。

 

  • 運用裝飾音,短顫音(tr),雙音/三音齊奏,較多臨時升降記號,較多三連音,簡單保持音,左右同時小跳,一手連音一手斷奏
  • 弱音接重音,左右交替跳音/三連音,快速音階,雙手音階齊奏,左手分解和弦伴奏,右手兩聲部/三聲部

 

  • 手指伸入伸出琴鍵深處彈奏,兩拍子與三連音的交替,左右手節奏/重音不同,左手輕彈伴奏
  • 小指鑽到無名指下彈奏,簡單樂曲快板彈奏,ff / pp 的彈奏,雙手4-6音齊奏和弦的變換,轉(屬)調

 

  • 2拍對3拍,音階快速上下行變換並(可能)在黑白鍵切換,切分音節奏,重音不在第一拍,琶音轉調
  • 速度加快的二聲部旋律,八度跳音伴奏,16分音符,簡單三聲部樂曲,旋律在左右手交替演奏
  • 較多升降記號樂曲: D大調,G小調,C小調,非大小調式樂曲,低音譜視譜,迴旋曲(式),2-4頁較長樂譜

 

當然,並不是每首曲子都出現需要較難技巧的部份,但幾乎每一手都有新的技術需求出現,需要你去掌握與克服。不過,當然每一首都該有新的要點要學,不然就不會進步了。

 

進入第三年後,面臨的技術挑戰肯定更高更難,除了更複雜的調號,更快的速度,更難的對位,更複雜的聲部呼應,目前還很難想像會遇到什麼難題。總之,繼續學習練習,就有機會看見新的世界。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加油一起進步吧!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23個月了   彈琴2年1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