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網路上看資深鋼琴手嘲諷許多人不是琴,只是「按」 琴。他想傳達的意思我可能多少以體會。不過,為何是「彈」而不是」或「擊」琴呢?

 

彈這個意思,印象中是用外力拉扯或撥弄某物,使該物具有位能,然後釋放它轉成動能,這樣的動作。像弓,古箏,豎琴,吉他有弦,拉弦後放開,讓弓弦或琴弦恢復原狀這動作稱之為彈應該算適當。其實前述這些樂器,若說是「撥」奏,好像也無不妥。當然,球也會彈跳,但除了地面的反作用力,也包括球碰到地面變形,由恢復原狀的力道一起使之回彈。

 

如果鋼琴琴鍵按下去沒有聲音,壓住琴鍵後讓琴鍵回彈時帶動琴槌敲打琴弦,我覺得比較像「彈」(當然有人可能認為那是琴)。像目前用手指敲擊按鍵時發聲,說實話我覺得不是「彈」的動作。

 

既然如此,為何長久以來,稱之為「彈」琴呢? 我猜是因為古代琴,是用手直接撥彈發聲的。三國演義的空城計第九十五回是馬謖拒見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可見彈琴為故有用語。後來鋼琴自西方傳入,可能社會上就直接借用原有彈琴的用語來指彈奏鋼琴這樂器的動作,而不另稱為奏琴或敲琴等等。

 

其實,就連鋼琴這名稱本身也值得探討一下。鋼琴並非鋼製的,絕大部分材料是木材。支撐琴弦的框架早期也是木頭,後來才改用支撐力更強的(鑄)鐵做的[註]。至於琴弦現在雖是鋼製,早期的琴弦也不是鋼弦而是銅弦,應該到19世紀之後隨著科技的進步,才漸漸轉為鋼弦。當然,傳入東亞時大體已經是鋼弦的琴,所以對這種透過手指敲打琴鍵帶動琴槌敲打鋼弦的木製鐵架樂器稱之為鋼琴」,也不能全然認為不妥。據說鋼琴」這名稱來自1840 年鴉片戰爭時期,歐洲商行向中國輸入大批這種樂器,因宣稱很重故稱之為鋼琴」而來的(利瑪竇1600年帶來的琴顯然不是現在這種琴,且當時叫做洋琴)

 

好了。休息時間結束,該上工練琴了。 

 

 

[註] 鋼與鐵的成分不同。鋼的含碳量很少,大致低於2%,超出的稱為鑄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