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傳統鋼琴大廠之一,當然很希望能在新的電鋼琴市場超越競爭對手山葉。長久以來投注在此的 KAWAI 在數位鋼琴產品線也早有口碑。尤其率先推出仿平台琴最長琴鍵的鍵盤系統,一直是KAWAI引以為傲的技術。

 

河合電鋼琴主要有高階的 CA系列與中階的CN系列,入門的則有 ES桌上型(有節奏,伴奏功能),涵蓋高中低階產品線 (CL與KDP 是已淘汰的產品線,目前在日本河合官網已經看不到)。該品牌的特色與自家鋼琴類似,鍵盤的觸感比較厚重遲緩,不像山葉的明快。音色也相對比較沉穩敦厚(但也有點悶),不像山葉的明亮快速。兩品牌的音色風味不同,剛好反映了兩家樂器廠的對聲音的品味不同。就像不同品牌的喇叭/音響器材,聲音走向不同反映各自的聲音美學觀。若想確實了解 KAWAI電鋼琴的音色,最好去現場實際彈奏試聽一下,因就我自己試琴的經驗,YouTube 上產品介紹影片的音色與實際電鋼琴的琴音有些出入。

 

KAWAI 的電鋼琴,與YAMAHA一樣非常注重鍵盤系統。其高階產品採用的 Grand Feel II 是前兩年極受好評的鍵盤系統,而配備木製琴鍵的電鋼琴,也以其 KAWAI CA48/CA17 售價最有競爭力,因此銷售一直很不錯,算是中高階電鋼琴當中性價比最高的鋼琴替代品。就各級電鋼琴配置的鍵盤來看,似乎功能都比 YAMAHA 同級品多一些。譬如CA全系列三款都有逐鍵配重 (CLP-645, 635就沒有),黑鍵也是木製琴鍵 (YAMAHA CLP 只有白鍵是木鍵), Counter Weight 在最高兩款 CA98/97, CA78/67都有,Y牌只有 685/585才有。擒縱機制則CA,CN兩系列,甚至連 ES8 都有。Y牌只有CLP才有。此外,新系列的 CA 與 CN37  ES-110,也納入藍牙功能。相較之下,引進台灣的 Y, C 機種都沒有藍牙功能,顯然不如KAWAI (但撰文此時台灣代理東和尚未發表新款CA,不確知台灣版藍牙功能是否會納入)。

 

KAWAI 的鍵盤系統,有木鍵系統的 GF2, GF, RM3G2,及塑鍵系統的RH3,RHC, AHA。 

 

GF2 GF相較,主要是幫黑鍵增加了烏木觸感的表面,與改進琴槌重量,但二者都有漸進式琴槌,平衡配重,象牙觸感白鍵,擒縱機制 (Let-off mechanism)與三個感應點。RM3G2 GF的前一代打擊系統。支點比GF較靠近琴鍵中間,琴鍵末端到支點   Balance pins 度也較短,其餘與GF類似

 

    

 

 

 

其餘鍵盤如 RH3, RHC都是塑膠鍵,琴鍵短得多 琴槌在琴鍵下方。RH3 琴鍵的琴槌重量由高音到低音逐漸加重,以精確模仿真實的鋼琴琴鍵特性。但居庸不確定是逐級,還是逐鍵加重。因為英文都是 graded hammer (從GF2-RH都是)RH3 象牙觸感表面,三個感應點與擒縱機制,還有counterbalancing,應該是類似 counterweight 的作用。至於RHC Responsive Hammer Compact 的簡稱,用較少的彈簧機構與較穩固的結構來模擬。觸鍵較輕體積也更小,適合配置在攜帶型電鋼琴如 ES110AHAAHA則是更前代的鍵盤系統,不過琴槌重量也一樣有分級。

 

    

 

2017年10月  CA系列進行改款,以 CA98,78,48 取代前一代的 97, 67, 17。包括新的音源,新增音色,彩色觸控面板,加入藍牙,還有與 ONKYO合作的擴大電路等都是亮點,可惜鍵盤沒有再進化,喇叭也只有CA98更新(但差異沒能現場比較我聽不太出來)。相較於去年YAMAHA 推出更新的 GrandTouch 鍵盤也號稱琴鍵最長,KAWAI似乎喪失原有的優勢。其旗艦款 CA98與CA78的差距,依然與前一代相同,只有響板與喇叭的差異(主要在低頻),及多了9種音色而已,差異不是很明顯。不像Y牌在鍵盤,音色,喇叭都有差異。也許是這個因素,台灣河合代理的東河樂器一直都沒展示頂級琴CA97(未來可能CA98也不會展示),殊為可惜。新款比較不一致的是CA48, 雖然鍵盤自 RM3G2升級到GF [註] ,但音源卻降級與 CN37, CN27使用相同的 PHI 音源,音色也不似CA98,78 比前一代增加。倒是CN37有 364種音色,遠大於CN27,因此兩機型區別明顯。

 

整體來說,KAWAI的電鋼琴相當不錯。只要喜歡它的音色,不太需要擔心鍵盤系統。相信CA新系列的機種台灣很快就買得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再忍耐一下。

 

KAWAI 電鋼總表 201801  

 

參考文章: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前言

河合即將發售中高階數位鋼琴 KAWAI CA58 電鋼琴

 

 

[註] 國際版網站標示的是 GF Compact,是尺寸稍小的 GF ,但日版寫的是 GF Standard,用詞不同,我不知是否一樣?還是說日本發售機型用的鍵盤與海外發售的不同? 另外,還有 CA95/65 所用的 GF。

 

 

 

 

http://www.kawaius.com/digital/Features/actions.html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