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新的一年又來臨,也代表我練琴即將兩年了。時光飛逝依舊,惜琴藝進展一如預期的差。最近又花了許多時間查資料寫有關電鋼琴的比較文,真是不務正業,難怪琴始終彈不好。

  

哈農   音階 C大調,降A大調,f小調

這個月哈農音階練得不多,但又從第一部練起。忽然覺得對指力有些幫助。只是左手無名指有點疼痛,不知是否用力不當造成?

 

巴哈初步 no.15 嘉禾舞曲

作為巴洛克樂曲的代表,這首三聲部樂曲實際練起來發現沒有想像得難,可能是速度不快的關係吧? 下個月也許可以再挑戰一首巴哈的樣子。

對示範演奏有興趣的請看這裡

 

海頓的C大調小步舞曲    AMEB Grade 4

古典派學習曲代表的這首小步舞曲,2對3部分始終沒能彈得很流暢,只好先放下不再糾纏了,等將來有機會再回來練習。

  

布爾格彌勒 Op.100  25首練習曲   No.25 貴婦人之騎馬 La chevaleresque   AMEB Grade 3

直接跳練這首時,頗擔心自己能否彈好,現在連騎一個月,反而覺得怎麼騎了這麼久還沒跑完? 照理說不算很難才對。但總是有些片段不容易彈好,譬如進入尾奏前的三連音經過樂句,或中段結尾處右手的跳音等等。我將這首當作浪漫派的小曲,但其實浪漫味還很淡吧? 太濃的我應該還沒有功力彈。

 

巴爾托克小宇宙 3    no.77 小練習曲   RCM Grade 4

這首左右手大致相同,隔著兩個八度齊奏,相對容易一些,不過旋律聽起來有不知來自哪裡的異國風味,好像東歐常有這種非大小調調式的民歌(其實是Dorian調式)。高大宜的一些作品也常有這種聽起來怪怪的風味(看來居庸也可以自創居庸調式玩一玩)。這首就算現代(還是國民)樂派的代表好了。

 

 

 

聽完這個示範演奏,居庸不得不承認用鋼琴彈奏的共鳴比電鋼琴好很多。

 

PEPPERONI RAG by Martha Mier

這首 RAG 音樂,這個月因總是先練別首一直沒好好練習,所以過了一個月仍在練習中。 這種音樂流行於二戰之前,已經不是古典音樂了,不過也很有意思。鋼琴什麼音樂都能彈,沒人規定只能彈古典的曲子。

 

Tequila Sunrise   AMEB Grade 4

這是 Samba 節奏的拉丁風格曲子,不論彈起來或聽起來都很過癮。對於一直彈古典樂曲的人來說,是個難得的解放。聽到了說不定還會想跟著節奏扭動身子跳起舞呢! 不過, Samba 節奏一開始可能要稍微適應一下,因為節奏不像古典曲子那麼中規中矩,重音也不一定在小節第一拍。不過還好節奏不是一直變化,所以習慣之後就還好。總之,是一首值得學習享受彈奏的樂曲。

 

 

看到 YouTube 分享出來的影片,忽然想對 YouTube 對人類偉大的貢獻,致上最高的敬意。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22個月了   彈琴兩年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