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掌握最新的電鋼琴,首先來看看世界最大鋼琴製造廠山葉樂器所生產販售的數位鋼琴。山葉針對替代傳統數位鋼琴所推出的產品,主要有 P系列,ARIUS 系列與 Clavinova 系列。後者又區分為 CLP, CVP系列 (有強大的伴奏與音色功能),與 CSP系列(可看成簡化版 CVP)。 

 

P系列是無琴座的桌上型電鋼,功能基本價格較宜人的入門電鋼琴。ARIUS 則是有琴座與踏板的初階琴款。前兩個系列體積也較纖細,適合空間受限的使用者。但直到 CLP系列才算是 YAMAHA 比較正規的電鋼琴,功能較齊全,觸鍵與音色也更接近鋼琴。通常鋼琴老師會建議學生選購數位鋼琴的話,至少從 CLP-X35系列開始考慮。至於CSP系列則是結合無線網路,可與平板電腦的軟體配合,具有教學與自動伴奏功能的加值型數位鋼琴,可提供較多樂趣,但單純作為鋼琴替代似非必要。而且用平板操作雖然彈性大,但其實不那麼方便,難以快速切換功能。若真的需要好用,可能得直上售價更高的 CVP 系列。

 

一般電鋼琴主要的等級差別,在於鍵盤,音源,與喇叭三大部分。YAMAHA 的產品線在這三大功能也區隔得很清楚。

 

鍵盤系統由低階往高階依序是 GHS, GH, GH3, GH3X, NWX, Grand Touch。其中 GHS 與 GH 的鍵盤感應器各自只有兩個感應點,GH3與 GH3X以上各有三個感應點。GHS 是鍵盤琴鍵分四組逐級配重的鍵盤系統,GH以上則是每幾個鍵一組重量,較精細的逐級配重系統。GH3X 是在 GH3的鍵盤加入擒縱裝置,使彈奏手感更接近傳統鋼琴。至於 NWX 與 Grand Touch 鍵盤則用於木鍵琴款,其中 Grand Touch 是2017年推出的最新鍵盤,只用於頂級的 675, 685,逐鍵配重(線性漸進鍵盤)。NWX則用在低一階的 645, 以及前一代的 545-585。其中 545與645仍是逐級配重的GH3X設計,在 575,585才是逐鍵配重。而最高階的 585, 685鍵盤,另加入Counter Weight 平衡配重設計,可增加彈奏的靈敏度。試彈 675 與 685, 就能感受有無 Counter Weight 的差異。Grand Touch 鍵盤號稱是最長(琴鍵外援到支點)的琴鍵設計,言下之意 NWX以下的鍵盤琴鍵沒那麼長。

 

音源部分相對單純,只有看到高階採用 CFX + 貝森朵夫鋼琴音色(雖然 Bosendorfer 更有名氣,但我覺得CLP用的貝森朵夫的取樣音源不如CFX的好聽),初階則採用 CF平台琴音源。至於P-45用的AWX自是最低階的音源。但琴音是否表現動人出色,仍有賴擴大機與喇叭的配合。從低階到高階機種可看到輸出功率越來越大,喇叭越來越多,而且還有看不出來的單體品質的提升。輸出等級不夠的話,即使音源相同,你也很容易覺得這台琴琴聲不好聽。但即使是最高階的 685, 我覺得所用的音響系統等級仍然有限,頂多就是數萬元家用音響等級的表現而已,但因使用目的相對單純,我覺得原廠有針對鋼琴聲音表現選擇最合適的喇叭。如想體驗更高階的數位鋼琴音響,不妨試試 Avant Grand 系列的 N3X, N2 看看。

 

居庸個人覺得,若無太多預算或空間限制,建議選擇 CLP系列的琴,對學習的限制比較少,若要彈傳統鋼琴,適應起來也比較容易。645相較635, 除了木鍵之外,音響也較好,彈起來比較有臨場感。但若希望比較接近鋼琴的手感,可能要到 675 等級,而且也要到675才有逐鍵配重的鍵盤。685則是最接近平台琴的靈敏度,及更好的音響與更多音色。YAMAHA CLP 系列每一台的功能都區隔得很清楚,不像他牌經常是不同型號採用相同的鍵盤系統。一分錢一分貨,琴不能經常換,所以最好選擇能力所及最好的機型,才能用得長久。至於前一代的 575, 585, 是用 NWX鍵盤而有差異,但 645/635 與 545/535 的差異不大。需注意的是,NWX鍵盤有分為有逐鍵配重(線性漸進)的 575/585, 與逐級配重GH3X的 645/545 兩種。

 

入門款的 P-45, 由於最大發聲數,音源,鍵盤,音色都是最低階或前代設計,因此建議至少由 P-115 考慮起。若是放在較小的房間裡,可選擇輸出不超過10W的機種,但若放在客廳等較大空間,建議還是選擇20W以上機種,免得彈不過癮。S52與YDP-163主要差異在琴體深度與鍵盤。YDP-143與163差別在鍵盤與輸出功率。這幾台鍵盤都沒有擒縱機制,想要的就得選CLP系列的琴。至於CLP系列的擴大機輸出功率都在60W以上,575~685 更在150W以上。推力大並不只是讓喇叭發出更大音量,有些單體也需更大的推力才推得更好聽。

 

由下表可看出,CSP-150的等級與CLP-635相當,但音色多很多,且可搭配平板電腦軟體玩很多花樣,因此售價與 645相當。若想使用採用木鍵的645等級電鋼,則有CSP-170可選,但價格也往向上跳一級到93800與 675相當。但說實話170與150軟體功能還有音色相同,只有鍵盤與喇叭不同,差價卻比 645與635大很多,理由為何我也想不透。如果沒有更大的差異,恐怕170的銷路會遠不如150, 因為似乎高貴太多了。

 

各位可參考下面的機型規格比較表,台幣售價原則上是定價,實售價更低,但定價也可能隨時會更新,請自行查詢各山葉門市。

 

無論如何,電鋼琴不太適合只靠 google + YouTube 來決定機種。再多的文字規格,影片與聲音,都無法代替你實際彈奏的手感,與現場的聽感。因此決定之前,一定要去試彈看看,以免購後失調。

 

yamaha 電鋼總表 201801b  

p.s. 今日逛好市多,發現有賣一台 YDP-103R, 在山葉官網沒有的型號。重點規格為 GHS鍵盤,10種音色,四種殘響,音源 AMW升級版,最大發聲數64, APP連結功能。除了最後這項,其餘幾乎與P-45相同(但有琴座)。彈奏的感覺鍵盤很輕很軟,算是娛樂取向的入門電鋼琴。

 

參考文章: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前言 

近期發表的新款數位鋼琴 YAMAHA YDP-184, YDP-S34, Roland GP-609

YAMAHA CLP-695GP 與 CLP-625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