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鋼琴的選購,與其他商品譬如手機,汽車,旅遊的選擇一樣。經常是在一定的預算裡,該選擇哪個最划算或最好的商品。或者是,我該不該提高一些預算,來買更好一點的產品。生怕自己做錯決定,就被"套牢"。但其實這種想法,有過度考慮的嫌疑。

 

譬如說,你要決定一次國外旅遊,預算與日程決定了,剩下來的就是去哪國哪地的問題。無論你去哪一國,都有該國的特色,也有必須犧牲的部分。無論你自助或跟團,都各有長短。無論哪一國,哪一團,都有很多遊客,所以不存在哪個最好這種答案。

 

能否學好(電)鋼琴,尤其是初學者,與鋼琴性能好一點差一點,關係真的不大。如果你的預算有限,勢必無法買到完美的產品,所以,總會犧牲一些功能或性能。能不能讓你練得更多更好更完整,反而是重點。一台電鋼琴至少可用兩三年,所以,在兩三年內能進步到的範圍所需的功能需齊備,是重要的功能。但也不需要買超出自己琴藝過高的機種,因為電鋼琴的壽命沒有那麼久。

 

以初學者來說,除了鍵盤數要夠,音色能聽,琴鍵不能太軟太輕之外,還需要什麼功能? 居庸自己的想法是這樣的。

 

* 需要有踏板: 因為約莫一年內就需要學到用踏板表現音樂的樂曲。

* 觸鍵的反應需要靈敏: 這裡指一方面指回彈的速度要夠快,一方面指按鍵的輕重快慢需要給出不同的音量乃至音色。

* 琴鍵表面的摩擦力: 必須好按,不滑手,尤其是接觸面積較小的黑鍵。

* 音量: 通常正比於你的空間大小。若將琴放在較大的客廳,需要能發出較大的音量。不過,並不需要很大的音量。會買電鋼琴,可能有一半的原因是怕吵到鄰居。

* wav 或 mp3 格式的 USB 隨身碟錄音: 這能讓你方便地錄下練習的成果,容易播放複製轉傳,方便與親友分享或請老師幫你指點。

* 琴蓋: 有的話比較容易保持琴鍵的乾淨。

* 音色: 與其具備很多種普普的音色,不如一個好聽耐聽的音色。

* 喇叭: 輸出功率與喇叭品質,會極大程度影響電鋼琴的聲音,只戴耳機判斷不出來的。音量也要調大試彈看看。轉大聲與小聲彈奏,往往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 組裝品質: 耐用的品質。通常口碑好的品牌比較耐用穩定。

* 售後服務。在此我指原廠的售後服務水準,當然經銷的店家也別太差。

* 盡量選擇新款的型號: 電子產品的進步速度,應該無須多加解釋。

* 老師的因素: 最好選擇不會被鋼琴老師嫌棄的機種,但更重要的是選擇一位接受電鋼琴的老師,最好他自己也彈電鋼琴。要不然,就直接跟教室指明自己(或小孩)要學電鋼琴。

 

越高階的琴彈起來越像鋼琴,但每款鋼琴,甚至每一台的觸鍵也都不同,所以可以試著多彈幾彈鋼琴的觸鍵感覺作比較。但說實話,中低階的琴,觸感與鋼琴有不小的差距。即便是配備木鍵的電鋼琴也一樣。你可以彈彈 YAMAHA CLP-645 與 685, 就可感受很大的差別。

 

不(太)需要考慮的項目:

* 日後轉售的價格: 一方面電子商品折舊大,再來是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犧牲自己真正的需求遷就日後好不好賣,先受害的是可能你家人的學琴成果或是你的荷包。

* C/P值,性價比: 你要選擇的是需要的性能,而不是看起來更完備豐富的規格。

* 經銷店家跟你推薦他牌他款的額外功能: 這些往往是你不需要的,甚至是你不了解的舊款機種,容易不小心多花銀子的部分。

* 附加的眾多節奏與音色: 通常比不上專業的伴奏琴,這些功能有如雞肋。實際上你幾乎不會使用。若你需要,就要確認那些節奏與音色是你滿意的。

* 最大發聲數: 在以前這是重點,因為早期的機型這個發聲數可能不超過64,彈奏會造成問題,但現在連入門機種大都有128了,所以比較不是問題。

 

寫了這麼多,沒有報明牌,好像很沒誠意。但商品選購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可言。你可以多去幾家門市,多多試彈候選的機種,聽聽不同店員的說法來參考,因為基於商業因素,每家經銷商門市,都有他們主打的品牌機種,但該店熱賣或推薦機種卻不見得最符合你的需要。不同店家的不同推薦彼此參照一下,就能了解更多事情。

 

盡量避免進入第一家店就掏錢包下訂,因為很可能買錯。實在沒有頭緒的話,先找老師學琴,請教老師的意見之後再買也不遲。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