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室大約每年都會舉辦一次成果展,一方面讓家長看到學習成果,讓學生彼此觀摩,也可讓小朋友有機會穿正式服裝上台,算是重大活動。

 

孩子學了一年多,終於要正式登台,家長的心情當然興奮,可能還超過緊張的表演者不少。對於企圖心強烈的學生與家長們,發表會是較勁的場所,不過我們參加的是"快樂學習"的課程,大家程度普普,志在參與,所以和樂融融。不過現場沒有茶點,場地也不夠大,否則家長們還可彼此聊聊,聯誼會氣氛洋溢的話,更符合這音樂教室的定位。

 

自己的孩子程度仍很初級,自我要求不高,練習也不夠,好像只是交作業應付一下而已。對穿著打扮比彈得好不好更在意,實在可惜! 其實這是很難得的經驗。平常有誰有乖乖坐著聽你彈鋼琴? 但這種事,當父母的也只能提示,要靠孩子自己去體悟。好在這教室的學生,以初學者居多,雖聽不到讓人讚嘆的表演,但也不致聽到高超的琴技打擊了普通學生的士氣。

 

記得以前參加過的音樂教室學生音樂會,學生程度低中高都有。不過,那也不代表100%都是該教室的老師比較會教,而多半是該教室的學生學得比較久。什麼樣的教室學生學得比較久? 除了老師會教,學生肯學,還有個重要因素是教室開得久。一間只開業一兩年的教室,不太可能有許多學了五年十年的學生,除非是老師本來在他處帶的學生轉過來才可能。若真的有志走音樂專業,肯定會好好打聽名師來追隨,不會在坊間一般音樂教室裡混吧? 快樂學習,應該是得到快樂但學不(太)到音樂。就像快樂學英文,也不太學得到英文一樣。

 

這次的演出,場地與琴況都相當不錯,可惜主持人沒有幫上台演出者做些簡短的介紹,否則定能讓聽眾覺得更有感覺。此外,攝影師走來走去影響視線,相機的快門沒關靜音嚴重干擾到琴音。此外,有許多家長,只聽自己孩子的演奏,一結束就離場,實在不太禮貌。一方面失去觀摩的機會,二來也干擾到其他現場聆聽的觀眾。這方面,可能要教室多跟家長們宣導。因為許多家長可能平常沒有參加音樂會的習慣,不知道基本禮儀。

 

每個孩子都是在各種學習,活動,比賽,表演中逐漸成長。我們家長也在孩子參與各種學習與活動,一步步完成人生的體驗。當身為父母的體驗完畢之後,接下來就是再過二十幾年等著當阿公阿嬤的體驗囉! 每個學音樂的孩子,從小時候自己練習與體驗,長大後培育孩子練習,老了以後欣賞孫子學習,該是美好的音樂人生三部曲吧?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