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若學古典鋼琴,卻對古典音樂沒什麼認識,學起來恐怕較為吃力,因此我想鋼琴老師應該會希望學生喜歡古典音樂,最起碼要接觸,多少懂一些比較好。

 

但許多孩子從小學琴,家裡不見得有環境,因此從白紙一張開始學的應該所在多有。如何讓孩子多了解些古典音樂,可能也是讓鋼琴老師費心的地方。

 

居庸覺得,既然要學鋼琴,音樂還是多懂一些得好,尤其是古典音樂。不過,鋼琴課學費不低,學鋼琴都來不及了,如果還要分出時間教音樂,恐怕效益不彰。那麼該如何是好?

 

我想,可以請學生自行去上音樂欣賞的課,有機會參加音樂會,或看看電視音樂會的演出。當然如果音樂教室或老師自己也辦音樂欣賞班,另外安排時間來教導學生,更為理想。

 

音樂欣賞與鋼琴教學不同,前者可以一對多,後者只能一對一。因此,與其每堂課浪費教琴學琴時間來講音樂,還不如選個時間大家一起來上課。如果音樂教室除了每週固定上課,還能免費提供一堂音樂欣賞或音樂入門課給學生聽,應該對師生都有幫助,說不定還能成為教室的特色而能招來更多學生。

 

不過,音樂也不是只有古典音樂,更非只有鋼琴音樂。因此若要開課,除了古典鋼琴樂曲,其他樂器與非古典音樂最好都加減能涵蓋進來。比方弦樂,管樂,人聲,獨奏/重奏/合奏/伴奏,說流行歌,爵士樂,電影配樂,輕音樂,宗教歌曲,民謠,世界音樂等等。讓大家接觸到更多樣貌的音樂,眼界也能越開闊。(看來可以開至少12個學分的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典音樂 學音樂 音樂課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