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孩子來說,這不是問題。大家都是由入門教材學起,所學的大致都是兒歌,民謠等簡易的曲子。走的是古典鋼琴的入門路線。但對小學中高年級以上的學琴者來說,往往就是學古典或學爵士(or流行)的區別與選擇,有時可能會造成選擇的困擾。

 

其實鋼琴只是樂器,樂器是用來表現音樂的。所以無論哪種風格的樂曲,鋼琴都能彈奏。所以,如果你各種主要風格的彈奏都想接觸,那麼古典與爵士,流行音樂何不妨都學學看?

 

有些音樂教室或老師認為成人還要像孩子一樣從基礎打起,太辛苦了,可能學一段時間還在彈兒歌,得不到成就感就放棄了。因此從容易下手的流行鋼琴學起比較好。只要把一些基礎的和弦與伴奏方式學起來,就能自行應用彈奏各式各樣的曲子。

 

 

不過,即便記載和弦的譜,也可以五線譜。除了讓你不用煩惱怎麼彈,往往也能奏出更動聽的樂曲。

 

Ruby, My Dear  

 

以上聽起來很美好,但問題是隨著曲子變難,和弦越來越複雜,各種調的音階和弦都要記住,光是上面這譜,若移調彈奏,和弦記號全改了,還能彈得順嗎? 就算一個音只需學12種和弦(如 C, Cm, C7,Cm7, CMaj7, C6, etc),12個音下來也有一百多個和弦,都記得勞隨心所欲地彈奏嗎? 何況同一種和弦還有不同聲位 (voicing) 的選擇問題。此外,還要學習各式各樣的伴奏方式,複雜度再往上跳。而且手指彈奏旋律的技能如果沒能提升,就算彈流行歌,只能彈兒歌水準的流行歌,聽久了沒變化一樣會膩彈不下去。

 

 

再來是樂譜。用簡譜似乎比較容易上手,但一旦音符變得複雜,甚至出現多音多聲部,居庸實在很難想像怎麼看譜彈,或至少這麼說,會比看五線譜容易彈嗎? 譬如下面這個合唱譜這樣,如果單手有多個音,恐怕很難記載與識別吧? 有興趣者不妨把上面那譜改成簡譜試試看。

 

undefined

 

即便上述問題都能克服,接下來也還有怎麼彈得好聽的難題。

 

聽小朋友彈琴,有人彈得動聽,有人彈得難聽。即便音符節奏都沒彈錯,好壞與否仍有天壤之別。這不會因為你彈流行鋼琴爵士鋼琴就沒有區別。(當然,如果是用合成器鍵盤樂器彈奏,靈敏度不太高,也許彈奏的容許誤差可以大一些。) 正規的學琴之路,除了教你種種彈奏技巧,也一步步地教你如何彈得好聽。這些學習,無論爵士或流行鋼琴也都少不了。只是後二者的自由度大一些,但依然有屬於該音樂範疇裡,好不好聽的參考標準。

 

尤其爵士音樂更重即興演奏。如果看譜學看譜彈甚至背譜彈都還彈不好,怎麼即興彈好呢? 從這觀點來看,爵士比古典困難得多。

 

何況爵士樂更常需要與他人合奏。古典音樂的合奏很常見,但古典音樂的即興演奏很罕見,至於古典樂團的即興演奏,恕居庸不才還從未見過聽過。

 

所以你說是古典鋼琴難還是爵士鋼琴難?  我自己認為爵士比古典更難。所以學鋼琴,最好還是從基礎鋼琴學起。用流行歌或民謠當作學習的素材都無妨(對岸有鋼琴基礎較程,可惜台灣沒有通用的本土化初學教材),但所需學習的技巧,應該都少不了。唯一差別是,和弦的概念我認為應該早點引進來學習。不要學了一年半載,對和弦完全沒概念,對伴奏聲部到底在彈什麼都不清楚,這樣就比較難對音樂習得整體的概念,也較難把樂曲記起來 (畢竟和弦符號的數量,遠少於音符數量)。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