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_114717-1

 

有沒有人有興趣看看電鋼琴內部構造如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這些照片。

 

鍵盤其實很短,其後是空的,類似喇叭的音箱。看這個樣子,很難相信後面留的深一點或淺一點,能對音質造成什麼具體影響。可能琴體的材質還稍有影響,不過都是合板或密集板這種人造板材,所以也別指望太多。

 

20160217_114406

 

左右各有一高音單體,紅布蓋著的是負責中低音的兩個單體。由於尺寸不大,所以低頻非常有限。

 

20160217_114712

 

琴鍵比真正的鋼琴短,所以手指彈奏深淺不同處所需的力度與音量關係,與真正鋼琴的差別明顯。

 

20160217_115527  

 

空心的塑膠鍵,感覺有點廉價。AP系列與PX系列的機構設計,我猜是一樣的。

 

AP-700a      琴鍵可以一根一根的拔起來

 

20160217_121733  

鍵盤下方就是有三個感應點(正中央灰色圓筒狀)的感應器,用來感應琴鍵下壓的速度與力度(深度)。琴鍵下方的支架塗著像牙膏的油脂,是做緩衝(避震)用的。若沒有則琴鍵直接打到下方支架彈起來會 ko ko ko 的。

 

DSCF4095s

 

琴鍵翻上後,可看到下方整排的感應器,還有下方的支架。這一根根的琴鍵尺寸,精度須夠高才行。比起木鍵的優點是比較不容易因為溫濕度變化而變形。

低階的電鋼琴也許沒有三個感應器。

 

DSCF4104  

 這是鍵盤座下方的樣子

 

DSCF1527  

感應器下面的電路板

 

負責發聲的是兩塊電路板,裝在鍵盤右方下面,可插入 USB卡的鐵盒裡。只有兩片電路板,一塊包含儲存樂器音源的晶片,應該還有D/A數類轉換器,應該相當於一般音響的訊源與前級。另一塊是放大用電路板,也就是擴大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拆開來看看。

 

由於一台電鋼琴的售價沒多少,除了門市的利潤,原廠的管銷費用(還有研發成本)以外,要分攤鍵盤琴座與音源處理器等機構的成本,所以能分配給擴大機與喇叭的預算恐怕非常有限。這應該是為何多數中低階電鋼琴聲音聽起來不好聽的原因,即使號稱採用相同的名琴音源 (就像一樣的CD放進不同等級的音響聽感不同),聲音差別也很大。若你聽過 YAMAHA CLP-685,675, 或是 CASIO GP-500, 300 的聲音差異,就能明瞭。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