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學沒多久時,寫過一篇鋼琴教材學習計畫,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還真大膽。

 

但除了當時所列的教材運用方式,其實就算是學習古典鋼琴,也還有另一種常見的學習之路,就是參照檢定級數的指定曲來學習,譬如選英國皇家鋼琴檢定的考試曲目來學習。(加拿大RCM, 澳洲 AMEB好像類似)。

 

英國皇家檢定,初分八級,每級都有ABC三個部分各有六首曲子可供選考,每兩年曲目也會更換。所以若從 2009年的選考曲起算,每一級就有 90首可學習。就算只是 ABRSM出版的合訂本樂譜,每級也有九首可練,十年份五本樂譜下來也有45首,其實足夠學習了(但當然可能仍得搭配譬如哈農教材)。

 

走這條路線學琴,在初級到中級之間,就能接觸到許多不同音樂家所寫的鋼琴曲,彈奏樂趣較多,從巴洛克到現代,連爵士樂,現代曲都有,只是學得的技巧似乎比較不那麼有系統的循序漸進。但這些考級曲內包含的技巧,也代表這等級樂曲所需,應該少不了多少。

 

若找專教檢定考的老師教授,走此路學琴當然沒問題,只是費用可能比較高。但若只是這麼學不考檢定,也許鐘點費能比較正常些。但我不知台灣擅長這麼教的老師多不多? 雖說走到最後也許殊途同歸,但過程很不同吧? 而且,又有多少學琴者能走到"最後"呢? 若自己知道自己喜歡何種學琴之路,老師也能配合,不妨大膽的向老師問問看吧!

 

但除了這種照級數曲目學習的方式,還有一般教材為主的學習道路之外,其實也應該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音樂的難易程度來學。對小朋友或者沒有概念的學生來說,此法也許不容易,但若學生對(古典)音樂尤其是鋼琴曲有相當涉獵的話,其實也可列個清單給老師,討論看看能怎麼學,或者,在過渡階段先學那些基礎樂曲以便銜接主要目標樂曲。比方說如果想學蕭邦的某圓舞曲,前面的基礎學習可能得很久。如果是巴哈的第一首平均律前奏曲,也許容易些。這樣的好處是可以盡早接觸學習自己想學的樂曲,動力比較強吧? 當然,身為學生對鋼琴音樂的了解遠不如老師廣泛,因此還是應該遵循老師的建議,一步步往前比較好。但有想法盡量提出,的確比較不會誤入歧途。

 

以我自己來說,若要照著徹爾尼練習曲大全一路練上去,恐怕會發狂,還沒學到其他音樂家優秀作品我的鋼琴生涯就結束了。音樂名家作品那麼多,何必單戀一枝花? 何況路邊還有屬不清的無名野花,也各有特色值得品味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教材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