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文就能找到不少這類建議,所以,與人雷同者我就盡量略過,只寫我比較少見到的看法。

 

1. 請確認自己想學音樂,還是學樂器?

若是學音樂,譬如音樂欣賞,則顯然不需由學樂器的方式來學。因為學樂器既花錢又耗時,相同金錢與時間預算,可讓你更大程度與更廣泛的了解音樂。無論是去上課(音樂欣賞,作曲編曲,樂理課等等),或是自學,或純聽音樂自娛。須知練好一首貌似普通蕭邦圓舞曲,花的時間你可能就可以聽遍蕭邦圓舞曲夜曲馬厝卡波蘭舞曲全集,可能能版本比較外加聽場音樂會。

 

2. 請確認自己真的想學鋼琴,還是只是想學個樂器?

雖說鋼琴是很棒的樂器,也是樂器之王,但若單論學習樂器,不見得非得選鋼琴不可。音色美妙的樂器很多,更易上手的樂器也不少。此外,鋼琴的購置與擺設成本不低,學習之路也非常漫長。不是說鋼琴不好,而是樂器的選擇應該慎重考慮後再決定。總得確認一下自己挑這項樂器來學的原因是否適切,是不是?

 

3. 請確認自己喜歡的音樂為何?

一樣米養百樣人,同理一台琴彈千種曲。彈奏不同類型的音樂,需要學習的技巧與知識都不同。流行鋼琴曲自娛,爵士鋼琴的即興演奏,古典鋼琴曲的詮釋,或是彈唱流行歌曲等,搖滾樂團的合奏,學習之路都不同。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才不至於找錯老師走冤枉路,浪費自己的青春。

 

4. 確認找的老師合適與否

首先要找擅長你喜歡音樂類型的老師。若你想學爵士鋼琴,找古典鋼琴老師來指導難免繞遠路。有志走專業路線,就別找只是便宜強調快樂學習的老師。若想加強樂理或懂更多音樂,更不一定得找鋼琴老師一對一授課。

好老師不見得讓你如沐春風,也不一定會示範給你看,但一定能讓你學到彈鋼琴的要領,教你如何克服困難,讓你覺得有收穫能進步,同時也能感受到教學的熱忱(熱情)。但每位老師有他的教學風格與要求,即便學有專精經驗豐富,也不見得能跟學生合得來。因此,若覺得勉強或不對勁,不妨換個老師試試看,以免錯殺忠良乃至直接放棄學琴。老師教學水準高低差異真的不小,只要你遇過不同老師,你就大致能分辨得出來。就像學生時代學英文或數學,老師教得好不好你自己也能判斷一樣。

 

5. 選用的教材合適嗎?

經驗豐富的老師,知道為不同類型的學生準備不一樣的教材。對白紙一張的兒童,有音樂基礎的學生,想考音樂班的學生,晚起步但又想認真學的年輕人,或彈琴自娛的成人,應該都有不同的教學方式與進度安排。可問問老師對待不同類型的學生,怎麼授課,要求如何 (當然也可問學琴的朋友),以理解自己的學琴之路老師是否因才施教。

 

6. 你能投入足夠時間練習嗎?

我覺得如果一週連三小時練習時間都撥不出來的話,還是別淌這趟渾水吧! 不如純欣賞。因為練習時間不夠,什麼成果也修煉不出來。

 

7. 我只負擔得起便宜的鐘點費的話

學琴不怕學慢卻怕學錯。一旦養成錯誤的習慣,改正非常困難。如果鐘點費便宜是因為老師的專業度不夠,你的損失就不只是鐘點費與見不到成果而已,更可能學到錯誤的彈奏方式。因此寧可等預算較充裕,學習條件充分之後再來學。除非你本來就只想享受一下學習音樂的氣氛,找老師聊聊天。

正常學琴的話,個人覺得至少要找國立或著名私立大學音樂系鋼琴主修畢業,且至少五年以上教學經驗的老師,較能有效的指導。否則都弄不清楚究竟是你在學琴,還是老師在學教琴。非科班與經驗不足的老師,往往只知道自己怎麼彈,不知道別人還可以怎麼彈,往往只是將自己學琴的經歷複製給你,無法為你量身訂做合適的學法,也難以有效指導你他自己沒遇過的問題。

 

8. 可以自學嗎?

當然也可以,但事倍功半與誤入歧途的機率很大喔! 這世上當然有不少鋼琴自學者,有些人還真的彈得很不錯。但除非你天賦異稟又屬無師自通這一型,否則真的很不容易學好。因為你很難知道自己哪裡彈錯哪裡彈不好,就算知道了也很難有效的找到解決之道。人生苦短,何必跟自己過不去? (難道你學琴的目的是砥礪自己的心性? 那何不練跑馬拉松就好?) 當然,若你想享受恣意彈奏的樂趣,而非彈好鋼琴的能力,那就無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