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考慮買不買某樣東西,做何種選擇,有時會以這是真正需要的,還是只是想要的,來做判斷。譬如給孩子的事物,需要的就一定要提供,但想要的則可多斟酌。

 

買電鋼琴考慮的因素很多,但其實也可套用相同的邏輯,那些是必要的,那些只是想要的。

 

屬於必要的考慮,通常包括價格(預算),尺寸(外觀),耐用度,功能能否符合現在或往後一段時間的使用與學習需求。對某些應用來說,外接或數位功能可能也很重要。

 

屬於想要的,比較像是更好的音色與觸鍵,各種伴奏功能,延伸擴充或附加機能(USB,錄音,示範演奏,設定調整等等)

 

通常要不要買電鋼琴,第一個考量是買鋼琴還是買電鋼。若希望能夠彈奏鋼琴,選擇鋼琴當然比較理想,除非有預算,空間,擾鄰等考量。但如果只是希望能玩樂器,甚至編曲作曲,功能豐富的伴奏琴或數位鋼琴反而更勝任。一般人往往二者都想要,所以會掙扎。但只要有彈鋼琴,且希望還能彈的可以聽的需求,花個三五年學習鋼琴基本功是跑不掉的,所以買鋼琴或是買觸鍵與音色同時近似鋼琴的電鋼琴是不可少的。但若只是玩玩,摸索興趣,當然其他條件優先。

 

對於需要在早晚練習的人來說,用電鋼琴練習有很大的優勢。因為能練琴的時間可大幅增加。觸鍵固然重要,練習時數也很重要。聽說也有人只用電鋼習琴但一樣能在比賽得獎。再者,電鋼的觸鍵與鋼琴不同,但不同鋼琴的觸鍵差異也不小。重點應該在該琴的表現力是否良好,對不同的觸鍵反應是否靈敏。也不是鋼琴就一定能完全勝過電鋼琴。

 

其次最重要的條件限制,就是預算。妙的是預算這件事大家都有彈性,有時甚至會花超過原先一倍以上的預算來購買。其中當然有業務員的誘導,但也可能是自己發現新需求。所以如果你準備3萬預算,最後買了5萬的琴,也不用事後捶心肝。

 

日本的中高階電鋼琴銷售比台灣多,很重要的原因是日本的鋼琴售價比高階電鋼高得多。但台灣的入門鋼琴售價卻比高階電鋼便宜。不過,台灣販售高階電鋼的數量應該也逐年成長了,因為高階電鋼做得越來越好,其便利性確實吸引人。

 

必要的需求通常沒多少選擇彈性,譬如尺寸就是。所以用這個先排除掉幾十款不可能採購的品牌型號,是理所當然的作法。通常這一點你詢問專業的店員遠比你上網查資料來得快。

 

台灣人喜好用CP值衡量,並參考他人的推薦。但用在電鋼琴較難。因為觸鍵,音色與音響效果的感受都因人而異,恐怕只能自己一台一台試奏。對某甲來說不錯的觸鍵,某乙可能認為完全不行。某丙喜歡Y牌音色,某丁喜好R牌音色,也很常見。當然,還有A款比B款更好聽更好彈,但價格也更高昂,值不值得提高預算購買呢? 尤其是中階款,準旗艦款與旗艦款的價差都不小,追求的似乎只是更好一點而已,因此往往讓人難以決定。然後同價位不同品牌機種各有訴求與優點,那個更重要? 說真的只有你自己才能判斷。對鋼琴老師來說,你買入門鋼琴來練習都比你買頂級電鋼練習更好。不過,多數鋼琴老師學琴的年代,電鋼琴都還不堪使用,所以對於電鋼琴的評價未必能與時俱進。若要詢問老師,最好詢問自己有買電鋼使用的老師比較準。

 

就居庸的經驗來說,觸鍵的感受,很難完全與所謂的音源音色分別討論。比方說關掉電源的彈奏感受,與開啟電源的彈奏感受完全不同。Roland DP603, LX7, LX17 據說鍵盤系統都一樣,但彈奏的感受卻不同。CA97, CA67 因有無響板音響系統,彈奏的感覺也不同。電鋼琴如何根據你的彈奏速度,以該琴的發聲機置發出琴音,在在影響到你的觸鍵感受。舉個簡單的例子,即使電鋼完全複製鋼琴的打弦系統,但若音源對應擊鍵速度(或音量)的採樣層次少,譬如只有採樣三種音量的音,其他都以內插計算模擬出來的話,逼真度就不好,且在銜接處的音色轉變不自然。所以所謂觸鍵好,必須鍵盤,擊弦機制,傳感器(sensor)的靈敏度,處理器的處理與模擬琴音的設計,音源採樣的配合才行,通常還得加上訊號的放大處理,最後在透過喇叭發聲的配合,才能讓彈奏者感受到觸鍵好不好。

 

市場上有強調木鍵出名的機種如 KAWAI CA17, 也有強調音色的 CASIO AP-700。但我想不論彈哪一種,都有些遺憾。兩種都算有的 CLP-645, 鍵盤沒有逐漸配重,音色也沒有 675, 685漂亮。廠商努力的在不同價格帶提供不同規格的機種,就看買家怎麼選擇。最理想的當然是所有功能都模組化讓消費者選擇,可惜以現在的生產與管理技術,很難以實惠價格提供這種客製化商品。

 

當然,許多買琴的家長,自己本身不會彈琴,也不知孩子能在學琴這條路走多遠,所以該怎麼選購更是困擾。不過,人類本來就一直在無法預知未來的狀況下做判斷與選擇。選購要領第一是能滿足習琴需求,第二是預算不超支。第一點可能還是問老師。我想老師通常會要求至少有踏板,琴鍵要有些重量(伴奏用電子琴不行),88鍵標準尺寸(其實若有小號的鍵盤倒也不錯)。若要再更好的木鍵與好的音色,因預算已可選購中古鋼琴,所以老師會建議你還是買鋼琴,甚至有些老師不收用電鋼練琴的學生。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比較會照老師的建議想辦法買中古鋼琴。成人的話基於現實,比較可能朝中高階電鋼琴考量。

 

買鋼琴的人琴可能會升級,譬如一號琴,三號琴,平台琴。買數位鋼琴的當然更可以升級: 入門款,中階款,高階款。不同的是數位技術進步快,所以即使你買了頂級款,過幾年功能就下放,或增加新功能。加上電鋼琴耐用年限較短,過個五年最多十年,你得換購一台,所以其實不用太在意自己現在買的這台是否完美無缺。

 

居庸唯一想建議的是,選購電鋼琴不必考慮哪台比較保值,或折舊比較小這種問題。電鋼琴也好,鋼琴也好,都不是投資標的不會增值,都只是消費品而已。電鋼琴是數位產品折舊比鋼琴快,但是折舊的金額卻鋼琴少。比較保值的品牌,售價比較高,所以買了你也不會賺到。選擇符合你未來三五年的使用需求才比較實在。以學習鋼琴來說,從初學到小奏鳴曲完成的技術水平,一般人約3-5年。所以真能學到該水平且要繼續往下走,再來換購即可。以屆時彈奏水準,我想應該不難找到合乎需求的電鋼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數位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