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各牌高階電鋼琴,唯獨河合的旗艦款 CA97沒看過。這次剛好到日本有一天空檔,因此到名古屋的河合展示中心參觀。主要想看 CA97. 比較67 以及鋼琴。其展示中心位於熱鬧的榮,就在名古屋塔旁的一樓。對面則是藝術中心。設在此房租不便宜吧?
 
聽了之後意外發現 97的聲音與67的差異並不大。主要是 97的低音較厚一些,但量不算很大,因此若耳力不敏感的話說不定還聽不出來。不過,下面的兩段錄影我聽起來差異依然明顯。只是用手機錄的,傳真度比較有限。
 
CA97 示範演奏錄影
  
 
CA67 示範演奏錄影
  
 
實際比較展示曲會發現,因為67 低音較弱,所以聽起來整體聲音較單薄。但是否值得為這差異選擇 97,恐怕很讓買家躊躇。因為除了喇叭與輸出功率,這兩款並無不同。店長認為,如果目的是練琴,兩台差別並不大。
 
不過,實際彈奏的琴聲,似乎又與內藏示範曲有點差別。也許示範曲是在音響效果很理想的地方錄製的吧? 至於實際彈奏此琴聽到的聲音,與 YouTube 上頭的示範曲相較如何? 我只能搖搖頭,完全無法將兩個琴音聯想在一起。YouTube 的原廠示範曲音色很美,但現場聆聽此琴就有一種悶的鼻音,戴耳機也沒法完全改善,不知怎麼回事? 所以如果要從 YouTube 聽音色,建議選擇真人現場測試彈奏的影片,不要參考原廠製作的展示影片與音色。
 
其次,這台 CA67 琴聲與台北聽過的67也不太相同,沒有悶與糊的感覺(可能是空間不同的關係),但聲音也有些扁。
 
再與旁邊的 K-500 鋼琴相較,聲音差別也很明顯,中高頻部份鋼琴明顯較明亮與細膩飽滿,且觸鍵感覺還是不同。總感覺這兩台CA沒法替代鋼琴。
 
據店長描述,CA98,78 可能要11月才會展示。而且因為空間的關係,沒法同時展示 97與98,真遺憾! 店長自己也還沒聽過98與78。至於 nv10 將來可能要到東京的展示中心才看得到。
 
後來回到車站旁的Biccamera (在 Gate Tower 9F), 看到 GP-500,300, CLP-675, 645, CA17, Roland 503, PX-870,還有 Korg 某款。這裡可以自由試彈沒人管你,非常好。只是背景音樂也很吵。
 
觸鍵方面,覺得 CA17最軟,其次GP-500,然後 503, 阻力較明顯的是675,有點像直立琴,但覺得有點生硬不自然。聲音方面則明顯是 GP-500 > 675 > CA17。有人覺得GP-500聲音較尖銳,不知為何我這木耳聽不太出來(應是沒彈鋼琴之故)。我覺得 503 的聲音比 CA17好聽,但無法確定503與675 相比的話如何。這次因為時間有限,503沒怎麼彈,所以印象不太準。
 
總之在觸鍵與音色方面,都是 GP-500勝出,但當然仍與鋼琴有差異。此次沒法同時比較各廠旗艦款顯然不公平,但再回想 CA97 的琴音,覺得低頻部份應比 GP-500略勝一籌(印象中也比 LX-17稍好),但中高頻似乎GP-500 細膩圓潤。至於 CLP-685的話,因是較久前聆聽,已不太記得其低頻,只記得其聲音解析度較高,彈奏的感覺比675順一點。四廠牌旗艦款,聽起來都仍與鋼琴有些差異,無論是觸鍵還是音色。不過,已經都是相當優異的鋼琴替代品了。他們的諸多功能,也不是鋼琴所能望其項背的。
 
最後補充一下。
1. Casio PX-870 琴聲聽來像是 AP-700 柏林平台琴聲。
 
2. Kawai CN37 的音色我覺得比 CA17 討喜。
 
3. Korg 那台鍵盤也滿有 Q度的,與 Roland 的有點像。Casio GP與 Kawai 17-97比較不是Q的感覺。至於675則是一開始阻力大些,撐過就好,像模擬真琴但又不夠像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數位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