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98  

 

原以為 NV10 複合鋼琴開賣了,但賣場與展示中心都還沒見到,倒是看到了 CA98 與 CA78 規格發表了,預計 10/20開賣 (CA48預計11/10開賣) ,但目前展示中心還看不到。這次看來有相當大的功能改進。頂級的 CA98, 除了鍵盤系統依然採用 Grand Feel II 之外,其餘部分都有相當大的改進。

 

旗艦的 CA98 定價 38萬日幣 (與CLP-685同),比 CA97 漲了4萬日幣。通路實售價 345,600日幣 vs 281,955日幣,差異較大。

 

CA78 定價 295,000日幣,比CA67 漲 15,000日幣(不用 CA68型號)。通路實售價 279,720 vs 243,108。

 

沒有 CA18型號發表,但國際版有 CA48 ,估計是CA17的接棒型號。但沒有新的 SK-EX Rendering 音源,內建的 PHI 也不是 CA67的 HI-XL。

 

CA98, 78 新機的亮點包括:

(1) 音源新增 音樂家模式,多聲道取樣的 SK-EX Rendering 音源 (舊有的三種HI-XL音源仍在聲音模式裡)。這是有點類似 Roland 以演算法模擬鋼琴音響的音源。說明提到這是融合多聲道取樣SK-EX 鋼琴聲與演算法模擬技術融合的最新音源技術。

(1a) 音色數: 由CA97原有的80種聲音,增加為 88種,另加音樂家模式的10種立體音色

 

(2) 採用蹺蹺板式木製鍵盤 (但不知有何實際改進)

(3) 採用 Onkyo 的音訊處理與放大技術。看起來是把開發 NV10 與Onkyo合作的技術下放到 CA98, 78。這是居庸最期待的一點,終於把電鋼琴當音響看待來設計開發。

(4) 採用 800x400畫素的液晶操控螢幕 (CA98,78) 

 

  

 

(5) CA98 的響板喇叭提升為 TWIN DRIVE 響板喇叭系統。另六個喇叭提升為 8cm x 4 + 2cm x 2 (CA97為 7cm x 4 + 1.4cm x 2)。至於CA78 沒有響板喇叭,與 CA67相同。

(6) 支援藍芽功能 (Audio, MIDI) CA48不支援Bluetooth Audio。

(7) Onkyo SpectraModule™ 耳機用擴大機 (for CA98, CA78 only)

 

看起來 CA98與CA78的差異就在響板喇叭系統而已。當然受到響板的影響重量與尺寸有別,但大致與前一代相同。

 

鍵盤雖然沒改,但從 CA98~CA17都有 counter weight,不像 YAMAHA只有 CLP-685, 585才有。這是河合電鋼更有利的一點。

 

 

 

不過,示範影片裡的鋼琴聲非常漂亮,與現場實際聽到CA67的悶糊聲音差異巨大。不知是不是CA98,97才能聽得到那等級的琴音?

 

山葉的頂級電鋼 CLP-685, 定價一樣是日幣380,000, 實售價 367,200圓。由於台灣山葉搞零庫存飢餓行銷,讓有意願的買家一琴難求,現在強勢競爭對手推出更令人垂涎的新電鋼,恐怕弄巧反拙。本來居庸幾乎就要下單 CLP-685, 現在肯定要比較 CA98了。而且從規格與售價來看,CA98 似乎更有吸引力。

 

希望台灣代理商東河樂器別再搞神隱行銷,趕快把頂級新款的 CA98,78等新機種以有競爭力的合理售價引進來,趁著山葉無庫存時一舉搶下台灣高端電鋼市場,造福大家也造福自己。

 

10/11 日本河合 CA新系列數位鋼琴發表會現場錄影

 

 

 

http://www.kawai.jp/product/ca98/

http://www.kawai-global.com/product/ca9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鋼琴 電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