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閒閒沒事,看到有樂器行要賣中古鋼琴就跑去看,因為功X社的認證中古琴實在不便宜,出租鋼琴店的中古琴價格比較正常但琴的體質好壞我判斷不出。至於樂器行賣的中古琴如何還沒看過,因此去見見世面。

 

如果是樂器行轉賣原家庭用家的琴,琴況可能還好。但若是轉賣鋼琴教室的琴,狀況恐怕不會很好,因為被操多年之後很難不遍體鱗傷。整理過的琴,即使狀況不能保持許久,至少展示時還能展現OK的琴況,但若是現狀交貨的二手琴,真的很難判斷其價值與價格。對於有問題的地方,既不知能否修好,也不知需要多少錢整修。所以似乎除非本身就是鋼琴技師或專門做二手琴買賣,問題琴似乎還是少碰為妙。

 

彈慣電鋼琴再來彈中古琴,會覺得:

 

(1) 觸鍵果然與電鋼琴不一樣,但問題是每台中古琴的觸鍵好像都不太一樣。

(2) 好像有許多鍵有些問題,嚴重的甚至沒聲音。輕微的就是音量,音色與觸感與鄰鍵不同。相較之下,音不準已經算是最單純的問題了。

(3) 聲音不夠好聽。想不到真正的鋼琴聲音如此爾爾 (當然也有調整得很不錯的中古琴)。

(4) 聲音真大聲,不能調音量,不能戴耳機,不能換音色,沒有節拍器,也不能錄音,還真不方便。

(5) 很容易買貴了。因為琴本身的問題不一定能在試琴時發現。就算發現了,也不知該折價多少。折多了賣家不肯賣,折少了你不知道。

 

但是,若你能找到不錯的中古琴,價格也合理的話,絕對是有利的選擇。

 

當然,如果預算夠,買新琴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好還能支持一下半國產的河合鋼琴,性價比應該數一數二吧?

 

台灣為什麼只有 Y, K兩家大眾琴可選呢? 遺憾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