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收錄在巴哈鋼琴初步曲集 No.13 的彌賽特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短曲。多年前馬友友與 Bobby McFerrin 合作灌錄的 HUSH 的CD 專輯,也有收錄這首。Bobby 以神乎其技的驚人速度哼出這首,搭配馬友友大提琴伴奏,絕對令人一聽難忘。所以,看到巴哈初步有這首,就像遇到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倍感親切。

 

 

 

我所練的巴哈初步已經停頓很久了。之前練的第11首剛好也是彌賽特曲,但12首的布雷舞曲一直還沒找到時間練習。今天讀到網路上 Marguerite's Piano Note,這位媽媽多年前所寫的練琴日誌 Musette, BWV anh. 126,不禁躍躍欲試,於是立刻行動把譜拿出來練,心想應該比布雷舞曲容易吧?

 

實際練習發現,如果速度不快的話,這首並不難。晚上練了一下,大致已經可以從頭彈到尾了,只是還不夠熟練容易彈錯,該控制的表情當然還有待努力才能展現,再來當然是速度跟不上譜示的八分音符一拍=112。不過,覺得自己可以彈,確實讓人高興,表示這幾個月雖然沒練巴哈初步,仍持續碎步前進中。這首練完之後,上冊也只剩下布雷舞曲,no.15 嘉禾舞曲(自己很喜歡的一首),以及no.16的進行曲。果真能練完,恐怕代表又得晉升一級繳學費? 幸好自己完全不會不曾也不想彈小奏鳴曲。

 

Marguerite 的老師曾對他學生說,你很喜歡彈琴,但那不等於練琴。Entertain yourself =/= practice。練習是找自己無法駕馭的困難處反覆練習設法突破解決。嗯嗯! 看來自己這方面的意識雖有但也很薄弱。我接下來的練琴,也要將時間適度分配,多多練習,而不只是傻傻地彈自娛而已。要多做有效的練習才是。

 

最後再來聽一首彌賽特曲的改編曲,非常動聽,讓人欲罷不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練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