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NAS很容易,到手後才是頭痛的開始,因為儲存架構又要勞心勞力調整一番。

 

由於DS918+支援 Btrfs檔案系統,當然要加以應用,但如此一來原來 DS212的硬碟就無法直接拔過來用,因此辛苦的資料移轉無法避免。

 

有許多面向可以考慮:

 

(1) 是否把其他NAS的資料轉移過來?  肯定要移一些的,否則何必買新機? 但數百GB上TB 資料,複製得非常有耐心才行。

 

(2) 是否做RAID?  我想就免了。家用系統不是什麼 mission critical 系統,平時做做備份,硬碟壞了就買顆新的還原回來就好。為何不做 RAID? 因為成本高,且磁碟陣列同時用,經常一起壞掉,達不到備援的效果。

 

(3) 要做異機備份與異地備份嗎?  因為有三台所以剛好可以,而且有一台是 Qnap 機種,所以還可做異廠備份備援。當然,外接硬碟的備份少不了,雲端備份之後也可做。但其實資料真的這麼寶貝嗎? 本尊+外接+異機+異地+雲端五份備份? 總覺得被NAS與硬碟廠商聯手騙昏頭了。

 

(4) Photo Station 是否開啟使用? 結果是用了,因為轉檔速度快很多,覺得可以接受。DS212的轉檔速度太慢,根本不想用。

 

(5) VM。目前正式套件尚未推出,等出來後再說。

 

(6) SSD。由於918+的讀寫效能明顯快過 DS212, 暫無不滿,因此等以後覺得效能不足時再買來裝即可。

 

(7) 音樂伺服器。共有 iTune Server, Logitech Media Server, Audio Station。其實音樂檔我只有一份,但這三個套件都能共用。Audio Station 理論上整合度最好,可惜不支援我常用的 alac 格式,還有 dsd。加上我的手機不是吃到飽方案,所以檔案必須存在手機裡才行,這使得這些音樂播放軟體的功能打了折扣。

 

918+對我來說的優點在前篇以敘述過了,在此說說不太滿意之處:

 

(1) 機殼又是 DOWNGRADE 塑膠殼,比718+不如。

 

(2) USB 接口只剩兩個,意思就是請別用外接硬碟備份或下載。看來只能買8TB以上大容量硬碟來備份。說實話我目前手上三台NAS共8個硬碟槽,其實至今也只插了5 HD 共15TB, 倒是接了四個外接硬碟共16TB。

 

(3) 盒子裡只有接線說明,沒有紙本與電子檔說明書,總覺得稍有不便。

 

其他就等以後有機會再補充吧!

 

參考文章   Synology DS918+ NAS 衝動購買記 (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DS918+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