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去聽 Synology 2018 年度使用者大會,忽然覺得家裡那台 DS212實在太老舊太慢了,於是一個不小心就下單購買 918+。但其實我已經躊躇很久了,卻因一直沒等到令人滿意的換機理由,所以苦等至今。

 

循例在此需要說明一下購買此物與學琴的關係為何。因為居庸將不少CD用 iTune轉錄無損壓縮的 alac檔,希望可用播放器在音響或手機聽「鋼琴」與其他音樂。這些音樂檔案當然要放在伺服器裡,才能隨時隨地讀取,因此放在大容量儲存空間的NAS是合理的選擇。至於NAS還有什麼其他包山包海的功能,就請網友們自行google海量介紹文吧!

 

居庸第一台NAS是十年前購買的D-Link 2 bay機種。還配備了Gb網路接頭,可做RAID 1,購買時以為自己做了全天下最正確,CP值超高的選擇(當時的Qnap機種很貴)。不料讀寫速度慢得令人抓狂。因為該NAS的cpu效能太差,讀寫速度低於5Mb/s,Gb網路於是變成笑話。

 

第二台就是 S牌的 DS212,功能大幅提昇,尤其可下載許多好東西。Logitech Media Server 也讓我可在家裡的不同地方播放數位音樂檔案,而 Note 套件也讓我可取代 Evernote做離線編輯,果真讓我的生活進入真正的網路時代。讀寫速度也提昇到11MBPS, 快是快了一點,但仍令人不滿意,怎麼經常看到別人都跑出超過100MBPS,差了近十倍的速度。

 

經過數不清的測試,更換了網卡,網線,集線器,交換器,電腦等等之後,終於發現除了網路設備的速度需要提升之外,這台 DS212的效能瓶頸依然是 CPU速度不夠快,導致網路讀寫速度最多只能提昇到25MBPS。所以,若想獲得更高速讀寫,就得升級才行。

 

於是第三台 Q牌的 TS-251報到了。該台用 Intel的處理器,還可插記憶卡到8GB, 有快照功能,可執行虛擬機跑 Windows 或 Ubuntu 作業系統,又有 HDMI可直接接到電視,在電視看 YouTube影片,機子也不貴。此機不買,更待何時?

 

買了之後,果然搭配較新的電腦之後,網路讀寫速度終於達到 100MBPS,滿意度提升到 80%。差滿分20%是因為機身白色與裝潢不搭,且搭配某些硬碟讀寫時有噪音。 此外,虛擬機跑得實在有如牛步,不具可用性。這是因為 cpu的處理速度仍然不夠快。以至於衝8G的記憶體,實際上是白買了。真要跑虛擬機,cpu最起碼也要 i5,最好還是 Xeon,比較具有實用性。

 

至於剛買下的這台 918+,主要是想更新 S牌NAS的效能,以便好好利用新功能。據 S牌發表會的說明,Virtual Machine Manager 將在落後Q家虛擬機解決方案兩三年後的第四季隆重上線,也許可勉強使用 (因 cpu效能依然不足)。但這台可額外安裝兩個 SSD,應可大幅提昇讀寫效能。加上處理器速度比之前 DS212 威了好幾級,也可用新的 Btrfs檔案系統具有資料還原功能,應該可以讓人滿足了吧?畢竟我是個人用家,完全沒有使用FS全閃存機種的理由。

 

話說回來,我買這台新NAS時,其實一直在918+與 718+間猶豫不決。這兩台處理器相同,前者只有多兩個硬碟與兩個 SSD插槽,後者則多出一個 USB3.0 接頭。由於我的儲存空間需求沒那麼大,因此多一個USB3.0讓我多接一台外接硬碟,比多一個內接硬碟槽更具吸引力 (居庸不用 RAID)。因此原本計畫購買 718+, 尤其是發表會當日中午至次日在網路家庭促銷的 DS718+ 還額外贈送4G RAM,跑一台虛擬機也OK。可惜動作不夠快,還沒來得及下單就完售,只能望機興嘆,無奈之下「只好」買 918+。雖有較多硬碟插槽理論上更有擴充性,但其實硬碟容量也不斷提升。像我買DS212時,硬碟最大容量是4TB, 現在已變成10TB, 所以容量不足時其實只要換硬碟就可以,除非現在的容量已經不敷所需。

 

由於少了一個 USB接頭,將來只好買 8TB以上的外接硬碟來做備份了,還好不算無解。但接下來的一段時間,練琴時間恐怕會大幅減少,代價真不小啊!

 

參考文章:  Synology DS918+ NAS 衝動購買記 (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網路儲存裝置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