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我指每台同型號,同款的電鋼琴。

 

大家都知道同型的鋼琴,不同台的音色可能有不少的差距(觸鍵我不清楚, 但理論上也有差距)。那麼電鋼琴呢? 當然我指的不是尺寸的微小誤差,而是指會讓你覺得彈奏感覺不同的差異。

 

在觸感上,我覺得差異比鋼琴小,用相同模具製造出來的鍵盤與相關機構,就技術來說公差可以控制的比較小。但聲音的部份呢? 說來奇怪,我覺得每台的聲音也有或多或少的差異。

 

聲音的差異由所有相關條件共同影響。場地影響很大,再來則是零件與琴身。琴身用的材料,質地有差距的話,就會影響到發音與共鳴。至於零件,即便規格相同,也都有容許誤差,電容的影響尤其大。只要有機會看到改音響的人在玩什麼?就知道有此事實。甚至換條保險絲就能帶來聽感的極大變化。

 

只要參考一下高級音響的售價,就知道電鋼琴用的零件不可能多好,至少不可能精挑細選,因此琴音有差異就不足為奇。

 

下次若你有機會比較不同台同型機,不妨試著比較。說不定你也會覺得有差異。但若聽不出來也沒關係,表示你是正常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