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鋼琴學了一年多,已經不好意思說自己才剛入門,怎麼看都已經算是初級班學生無誤。

 

入門階段總覺得一切新鮮又有趣,也是跟老師相處的蜜月期。老師不會給你很多壓力,學的東西也不難。別人知道你鼓起勇氣學琴,也會給予讚許的眼光,總之是一段快樂的時光。

 

不過,隨著學習漸漸深入,就跟其他任何學科或技藝一樣,需要更多練習與思考,才能持續進步。加上新鮮感逐漸消褪,因此心理上容易覺得越來越不好玩。如果努力得不夠,就不易看見自己的進步,很可能因為某些打擊而躊躇,乃至放棄學習。尤其是小朋友,如果不是自己喜歡而是被家長哄來,更容易半途而廢。果真如此,實在可惜。因為才到這階段,根本尚未踏入廟堂,還沒能見著什麼精采的東西呢!

 

假設你不找藉口不練習,咬緊牙關往下學,總有一天會學完拜爾與相關的小曲集(或程度相當的教材),當然,你多半已經開始透過哈農教材練習你的手指了。但只有哈農顯然不夠,入門之後,進入初級階段,往往會與徹爾尼Op. 599練習曲,或佈爾格彌勒Op.100練習曲,還有巴哈初步鋼琴曲集這些綠皮初級教材相遇。可能接下來要再磨一年(巴哈初步也許更久)。

 

這個階段與入門階段不同。每首新曲都好像某種戰技訓練(徹爾尼練習曲尤其像),得反覆練習,熟悉應付之道,還得在一定速度下打完怪物,才取得過關資格。每一首曲子都如新怪物攔路,或像一個待攻克的新碉堡,因此每前進一步(頁)都得付出代價。由於前進越來越困難,因此一些學琴的朋友也許在這階段的某處便永久歇息而不再往前。

 

其實這個初級階段也非無趣,只是需要更多練習,當然更非只有前面那幾本樂譜可彈可練。下面這些都可參考練習:

 

卡巴列夫斯基 Op.89 兒童的冒險(較容易)

杜佛諾伊 Duvernoy Op.176 練習曲

卡巴列夫斯基 Op.27 兒童音樂. Op.39 24首鋼琴小曲  (還有簡易變奏曲 Op.40,51 )

蕭士塔高維契的Op.69的簡易小品(音樂小故事/筆記)

巴哈為安娜.瑪格雷塔娜的鋼琴小曲集 (許多與巴哈初步重複)

巴爾托克的小宇宙1-3

貝爾蒂尼 Bertini 的Op.100 25首練習曲

巴洛克鋼琴曲集I 

 

稍微難一點還有萊蒙 Lemoine 的練習曲 Op.37,Vandall 范達爾的24個大小調的抒情練習曲(前奏曲)等都可以練習。這還不包括一些改編的簡易鋼琴名曲集。如果還想考檢定,那更有得忙。無論如何,決不是只練徹爾尼599就能通關。但也不是每本譜子都得練,很多曲子其實是培養學生類似的技巧,可以請老師針對你的問題來建議挑選,練習起來才比較有效率。

 

再往上可練曲目應該更多了: 舒曼/柴可夫斯基的青少年曲集,徹爾尼849練習曲程度,Duvernoy Po.276 練習曲,佈爾格彌勒Op.109 18首練習曲,海勒練習曲 Op.46,45, 哈察督量的兒童時代畫集,卡巴列夫斯基小奏鳴曲/24首前奏曲,小奏鳴曲集,巴哈的小前奏曲與賦格等,施密特預備練習曲,普羅高菲夫的兒童音樂,還有一些簡單的鋼琴名曲,或一般名曲包括理查克萊德門的樂曲恐怕都能嘗試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