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自己經常在音樂廳聽到與看到顏華容老師 (註1) 的樂曲導聆,覺得很精采,因此當發現他有獨奏會演出,趕緊購票前來欣賞。只是出發前忘了再確認曲目,入場時又沒先買解說,所以當看到顏老師登場時,其實不知道演出曲目是什麼(汗顏!),只知道今天的曲目包含柴可夫斯基的四季。偏偏四季我也沒聽過,只知裡頭有一首耳熟能詳的六月船歌

 

所以當第一段琴音出來,我就開始猜猜看遊戲。尤其這段音樂我還聽過,因此更好奇到底是哪首樂曲。但不知為何我起初覺得好像是舒伯特的作品,可能因為覺得是浪漫風格。但聽著聽著,覺得樂曲有些厚重,慢慢覺得好像不是舒伯特的。樂章結束大家沒鼓掌,知道大概是某首奏鳴曲,於是繼續往下聽,只覺得是份量很重,技巧艱難的鋼琴曲。終於聽了幾個樂章後,「感覺」這應該是布拉姆斯的作品。等本曲結束觀眾鼓掌後,竟然就中場休息了,可見這首樂曲的份量。

 

中場休息不敢托大,趕快去買解說。樂曲解說單獨販售的,一本一百元。開場時聽到鄰近的觀眾說顏老師的樂曲解說總是很詳實,一份就抵他人五份內容。我本來還不敢相信,但買來後發現樂曲解說果然異常地豐富,不買來研讀實在可惜,還好有搶到一本。一看才知曲目如下:

 

演出曲目:
布拉姆斯:第三號 F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5 J. Brahms: Piano Sonata No. 3 in F minor, Op. 5
柴可夫斯基:《四季》,作品37b ) P. I. Tchaikovsky: Seasons, Op. 37b
柴可夫斯基:G大調大奏鳴曲,作品37 P. I. Tchaikovsky:Grand Sonata in G major, Op. 37

 

柴可夫斯基雖然名列最受歡迎的大作曲家之林,其鋼琴協奏曲也非常知名,但似乎主要以管弦樂作品見長。像交響曲,芭雷舞曲,協奏曲,管弦樂曲都很知名,鋼琴曲不特別有名的樣子。不過,當聽了顏老師彈奏他這首G大調大奏鳴曲,頓時覺得出自大師之手,樂曲果然不凡。看來回家以後還得找時間複習研究一下。

 

兩廳院的音樂會介紹網頁,還附上一段顏老師的  導聆影片     (影片雖可嵌入但未獲授權固請自行點閱)。附帶一提,這導聆影片的錄音品質相當不錯喔!

 

講解非常豐富,很值得一看。裡頭提到奏鳴曲式樂曲以鋼琴演奏,因為缺乏管弦樂音色的變化,所以如果主題不夠吸引人,或樂曲發展得不夠精采,將難以讓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取得良好的演出效果(尤其在貝多芬寫完32首鋼琴奏鳴曲之後)。但是厲害的大師,還是有辦法用一台鋼琴來創造出類似交響樂團精采紛呈的效果,當晚所演出的布拉姆斯與柴可夫斯基的奏鳴曲就是傑出的例子。 

 

這場音樂會我一邊聽一邊想,如果自己也是他的學生,在名師的調教下,我說不定會進步神速哩?但聽說他的教學非常嚴格(凶到會摔準備不足的學生琴譜?),像自己這樣捕魚曬網型學生,說不定上沒兩堂就被逐出教室。何況排隊都不知要排多久,所以還是把機會讓給有心走專業路線的孩子們才對。

 

這場演奏會在地下室的演奏廳演出,幾座無虛席。這是演奏廳的音樂會不易見到的場景。聽眾除了小朋友與家長,也有相當多成年聽眾,可見顏老師平常的耕耘很深入。

 

會後還有簽名會,雖只是演奏廳,排隊隊伍也不短,可見顏老師人氣很高。將來我應該更多關注顏老師的動態,即便只能多學個一麟半爪,也必勝過自己胡自谷歌有用。

 

註1 顏華容老師1993年以第一名由國立藝術學院(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畢業,旋即進入莫斯科音樂學院深造,1997年12月以多項最優異成績獲俄羅斯國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紀念音樂學院(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P. I. Tchaikovsky)鋼琴演奏最高文憑-鋼琴演奏博士,是莫斯科音樂院成立一百四十年來第一位獲頒獲頒此學位的台灣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