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沒有範圍,可大可小。我自己的結論先說吧,好像沒有標準答案。

 

我們看音符的時值好了,同樣的一拍,如果不是圓滑線下的連音,那麼到底彈奏時斷開多久才對? 如果是斷奏,又應該彈多短 (1/2嗎?) 好像不同時期風格的音樂,不同老師的要求並不太一樣。

 

指法? 有的老師認為指法很重要必須遵循,有的老師則認為不那麼重要,自己彈得順比較重要。有的則認為是由樂譜或教材決定。若是作曲家標示出指法,那就需要遵循。或者是練習曲的指法必須遵循。妙的是同首曲子不同版本的樂譜,指法,圓滑線,斷奏記號也常常不同。那該遵循那個?尤其這些不同的指法,是出版商找人註解的,並非作曲家的標示。

 

事實上,只要看看大曲子的原譜上面都沒有標記指法,就可知道作曲家本來就認為鋼琴家應該能找到自己最恰當的彈奏指法才對。每個人的手掌不太一樣,條件不同,最佳彈法也不可能都相同。

 

手腕的高度為何?有的老師覺得要在鍵盤之上,有的覺得與鍵盤同高,還有老師認為低於鍵盤亦可。我自己是認為應該與鍵盤同高或略高,以便讓手臂到手指由上到下的擊鍵方向,剛好垂直於鍵盤的的平面。從物理的角度來看,如此能讓手以最省力的方式彈奏(以發出最大聲音)。

 

手指彈奏一個音尚未離鍵時,手臂需放鬆。但此時,手臂是否需略為出力支撐手臂的重量,讓指尖只是輕輕按住琴鍵 (手指放鬆) ? 還是手臂不出力純粹將手臂用手指掛在琴鍵上 (手臂放鬆)? 兩種說法我都看過聽過,若都是老師說的,你採信哪一個呢?

 

目前我個人認為,擊鍵時若要自然的發出鋼琴聲響,手臂應該放鬆讓手臂的重量如自由落體帶動手腕手指彈奏琴鍵,這樣最省力。但彈奏之後,為了能快速的移動手來彈下個音,在手實際移動之前一刻就該讓整個手處於即將離鍵的手勢(但仍須按住琴鍵),也就是手臂必須略微施力來支撐手臂的重量。那手腕究竟應該與鍵盤等高還是稍高?也許都可以,看彈奏者的習慣。我自己是稍高於鍵盤,我覺得這種高度手指的活動比較靈活 (但會略微犧牲手指自然壓住鍵盤的重力)。

------------------------------------------------------------------------------------------------------------- 

所謂正確的彈奏,也許該拆解為正確的聲音與正確的彈法兩部分。不同的聲音(音色/音量),肯定表示不同的音樂詮釋想法。至於彈法,則顯然不唯一對應相同的音色。換言之,不同的彈法可得到相同的音色/音量。例如可手指末節可垂直於琴鍵彈奏,也可手指較為伸展來彈奏,也可彈奏時手指往斜前方向擊鍵,或勾回方式擊鍵,甚至是歪向左右一側彈奏,無論方式為何,最終都是垂直於琴鍵的分量(力量)驅動琴槌打擊琴弦,然而不同的方式顯然出力與速度有所差異。

 

對同一個鋼琴演奏者來說,同一樂譜相同音符,他的彈法理應相同,都是以他認為最理想法的方式彈奏。但若觀察不同演奏者,就會發現表現手法各有不同。這不同手法,除了詮釋方式不同,也有發出相同的琴音只是彈法(手勢/觸鍵等)不同的狀況。所以在學習的時候,可能需要分辨老師對自己的指導,到底是糾正音色的錯誤,還是糾正彈法的不良?音色的錯誤勢必得改正,但若是彈法的部分我覺得容許的「公差」應該高一些才是。畢竟每個人的手掌大小,手指長短,手指力量都不一樣。所以,應該不需過度拘泥於「標準」彈奏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