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這輩子,或此生,似乎太過嚴肅。對年輕的鋼琴老師來說,是不可想像的事。但中老年人學琴練琴與年輕人不同,更不可能與小朋友相同。

 

小朋友隨著年齡增長,琴藝進步,身體條件也變好。中老年人則是琴藝雖能隨時間增長,身體狀況卻會隨年齡增加而變差。所以,應有一個理論上琴藝與體況綜合的最佳時間點。過了之後就很難再提高或逐漸下降了,這個至高點或許就在這三五年間,所以得好好把握才行。

我自己評估(或主觀的願望),五年學琴計畫的第五年底 (粗估是這輩子能彈得最好的時候),希望能有機會彈到部分大約以下這些程度的曲子:

徹爾尼練習曲 Op.849 (很沒把握, 彈不流暢),應該不可能彈到 Op.299。小奏鳴曲I 完成 (含BHM簡單的奏鳴曲),其他人簡單的奏鳴曲,巴洛克鋼琴曲集,巴哈二聲部創意曲,法國組曲,英國組曲與平均律裡容易的片段,簡單的史卡拉第的奏鳴曲

舒曼青少年鋼琴曲集,蕭邦,孟德爾頌,舒伯特,葛立格,德弗札克,佛瑞,德步西,拉威爾,巴爾托克,米堯,馬替奴這些作曲家較通俗容易的曲子 (布拉姆斯與拉赫曼尼諾夫的較難,應該沒辦法。至於李斯特的音樂我興趣不高)

普羅可菲夫,哈察督量,蕭士塔高維契的兒童音樂與簡單的曲子,卡巴列夫斯基的變奏曲,前奏曲等。一些知名鋼琴小品,流行情調音樂(理查克來德曼,久石讓 etc),簡單的爵士風格鋼琴曲。

但其實我真想彈奏的,是與他人一起演出的曲子,如二重奏三重奏這類室內樂。比方說貝多芬的小提琴奏鳴曲,真是曲曲動聽,一輩子不能親身經歷豈不可惜?

嗯嗯,好像列得很不現實,四年不可能學得了這麼多,我這輩子也恐怕沒辦法。所以接下來需要認真考慮的,或許不是「學什麼」,而是「不學什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