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初練 E大調音階,是四個升記號的調子。由於升降記號越多越難彈,所以除了練音階琶音,也想先找首簡單的曲子來練一練,免得光練音階無用武之地。結果音階與琶音練習起來,按鍵上雖未感到特別困難,但要找到我初學程度能練習的E大調樂曲卻非常困難。

 

大部分編給初學者習奏的樂曲,都是一兩個升降記號以內的曲子,三個升降記號 (A大調,降E大調及關係小調升f小調,c小調)的曲子已經少見了,四個升降記號的練習曲更是難找。不知為何?難道學琴者都不需初學這些困難調的樂曲嗎?就算沒有也可以幫學生移調一下嘛!

 

我好不容易在卡巴列夫斯基的 Op.27 兒童曲集裡找到一首「奇妙的曲子」,但它是一首四聲部三頁的曲子,感覺不容易。其另一部作品Op.89「兒童的冒險」裡也有一首「小河馬之舞」,曲子只有一頁,看來容易一點,但幾乎每個小節都加了一堆升記號與還原記號(最多的一小節有十個),讓我覺得根本已經不是E大調了。拿起另一本改編名曲與流行曲的樂譜,還有鋼琴基礎教程I,厚厚兩本樂譜竟然連一首E大調的曲子也沒有,看來E大調樂曲果真不是給初學者彈的。後來發現理查克萊德曼的精選集(全音樂譜)倒有好幾首:「午後的出發」「夢中的島」「心境」「一顆小星星」,不過老師看到了他的曲子不知是否會皺眉頭?事實上這幾首好像也都不是初學者能彈的曲子。

 

最後在CASIO電鋼琴附的60首範例曲集裡,找到佛瑞所作桃莉組曲裡的搖籃曲 (Berceuse from Dolly Suite: Op.56),是E大調的兩人聯彈的鋼琴曲,其中主旋律這部既好聽又簡單,看來就是這首了。而且因為是電鋼琴的範例曲,不但可以聆聽學習,還可只打開其中一部當伴奏來聯彈。所以不但可以先練簡單的那部,日後也可以再練較難的那部。不過,如果一個人就可以彈主旋律與伴奏聲部,不是更美妙?

 

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這首佛瑞的桃莉組曲,是四手聯彈的鋼琴曲。簡介可以參考 這裡 。起初沒注意看琴譜,還以為是雙鋼琴曲,因為兩人樂譜的音域好像有點重疊,後來才發現樂曲巧妙的讓兩人的首不至於相撞。一些高音部單手彈奏的片段,剛好還方便翻譜。這裡附上Youtube 裡的兩段   Gabriel Fauré: Dolly Suite for piano duet op.56 的全曲影片。

 

前面這段是附帶樂譜的演奏,上方是主旋律,可以看出並不難。

 

 

  

下方這影片拍的視角剛好讓人可以看到兩人四手彈奏的樣子,而且速度還OK。

 

 

許多演奏感覺速度太快了,太快的搖籃曲baby聽了恐怕會太興奮睡不著吧?這個有兩位優雅的女士四手聯彈的版本可欣賞,以較慢的速度演奏,我覺得詮釋得更理想。也順便附上一個我覺得彈得行雲流水但似乎速度偏快的版本

 

再來,也有改編給一人彈的搖籃曲的影片  (據說這本樂譜也有),下面這是附譜的 SOLO版演奏影片

 

不過網路上也有D大調的譜,或G大調的譜。看來改編就必須徹底的改,才能達到好彈的效果吧?

 

CASIO範例曲集收錄的這首搖籃曲之後,是德步西第一號阿拉貝斯克,剛好也是E大調,前面還有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第一樂章,也是E大調 (無巧不巧這兩首也被理查克萊德曼的精選集收錄進去)。看來用E大調寫作的樂曲都不是學生練習曲,我還是加緊練習提高自己的程度好了。後面還有五六個升降記號的曲子等著考驗我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曲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