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春節連假,鋼琴課也停上一次,所以有連續兩週的空檔可以安排,看來可以好好練一下琴,不過,往往事與願違。

 

首先,假期較長,老師出的功課必定比較多。

 

其次,假期雜務繁多,絕非無所事事的個人特休連假,所以練琴時間不會比較多,說不定還更少。而且,生活工作與練琴節奏被打亂,練琴效率下降。

 

再來,總覺得時間多,慢慢來沒關係,殊不知一日過一日,等過了假期大半才發現進度落後甚多。

 

最後,為了趕進度,就由原本想像的每日分散練習變成集中練習,變成不當的練琴方式,但又無可奈何。有練勝過沒練,不是嗎?

 

以上就是居庸本次春節的練琴失敗案例。所以,需要深刻反省一番。

 

初步想法是:

1. 要訂合理可行的計畫,督促自己照表操課按計劃練琴。

2. 練琴優先,先趕上進度。否則很容易被「反正還有時間」這種迷思給誤導。

3. 最好每日都能抽空練琴,以免偷懶手感變得生疏,還得設法恢復狀態。

4. 由於準備期較長,待練樂曲也多,所以不妨採精練策略,每次主攻一首,逐個攻破,等一首練好再往前推進,以免太多首同時練戰線拉長,每首都處於練不好的狀態,挫折感重。

 

要知道老師只知道你在課堂的表現,不知你在家練多久彈多好。只要回課的表現不佳,就判斷你還沒練好。一兩首打回票也就罷了,如果五首十首都打x,那可大大的不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