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爬文甚久,終於找到如下這張表:鋼琴學習階梯表 (來源),大體解決了我對於不同樂譜,樂曲之間學習先後順序與難易關係。

鋼琴學習階梯表  

 

 

雖說此表仍只有部份,一些常見的學習用樂曲仍未在裡頭 (譬如卡巴列夫斯基的兒童曲集,變奏曲,奏鳴曲等),哈察都量的兒童時代畫集,史卡拉第的奏鳴曲,布拉姆斯,拉威爾的鋼琴曲,拉赫曼尼諾夫的前奏曲,還有比較現代作曲家的樂曲等等。不過,各樂曲學習的先後順序是否正確有待確認(比方說無言歌好像沒那麼難),年數的變異有多大也很難說(譬如創意曲要學到第七年才學嗎?),但無疑是相對完整值得參考的學習架構。

 

尤其這個表還同時列出對應級數(中國的考級),及學習年數表,讓鋼琴學生一目瞭然,知道學習多久後大約可到達彈奏什麼樂曲的階段。雖說知道是一回事,練到那裡是另一回事,但知道張表,能更清楚知道自己在鋼琴學習的高度如何,有助於減輕學習的焦慮感。不過當然這個表只表達量的部份,沒有質的部份。曲子彈的優劣,差距真不可以道里計。

 

無論如何,鋼琴殿堂深奧幽玄,即便投入畢生之力亦難一探究竟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