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2016年孩子學琴終於滿半年,總算達到我們的低標了。起初我們擔心孩子連半年都學不滿,那就真的一無所獲了。還好跌跌撞撞的也勉強撐過啟蒙階段。

 

其實親子間少不了因為孩子不肯練琴而出現爭執,但孩子終究沒說要放棄學習。除了自尊心之外,所有好同學都有學琴可能也是重要因素。輸人不輸陣,人多少需要面子,不然至少也要有點共同話題吧?

 

目前(2017/1) 學習到兒童哈農 no.5,小精靈2 的第16首,與約翰修姆的第18首。天空之城終於學完整首了,他也很喜歡該曲,不用提醒有時也會自己練,應該是多少有成就感吧? 老師還特別買了一個小禮物獎賞他。

 

儘管如此,他仍未進化到主動練習的階段。親子間仍不時為練習的份量討價還價,實在傷感情。孩子在家裡的練習,也許為了嘔氣,或心情不好,時有亂彈,甚至槌琴的情形出現。練琴經常左右手不一致,速度忽快忽慢,似乎是小孩的通病。而且彈錯了也不能指正,否則孩子就翻臉,家長真難為。

 

另外,從鋼琴教室的聯絡群組,也能得到一些有趣的情報。其中之一就是學生請假或調課的情況非常普遍,甚至還有當天才請假的情形,不免讓人感嘆鋼琴老師的難為,與教室經營的艱難。不過這也因音樂教室而異。我學琴的教室要求較高,只能事先請假,且一期最多只能請假兩次,再來只能調課補課。但無論如何,我覺得當天才請假實在不尊重老師,不該包容才是。

 

前一段時間開始每晚自屋頂(樓上)傳來鋼琴的練琴聲,也是提醒孩子練琴的訊號。而且,琴聲相當小,剛好是不擾人的理想音量。希望,這種隱晦的比較,能激勵孩子未來主動練琴。希望孩子能在小學階段好好享受學琴的時光。上了國中之後,恐怕想學也撥不出時間了。

 

相關文章:孩子學琴紀錄 1  孩子學琴紀錄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學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