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電鋼琴的明顯缺點:音色變化少,觸鍵感不夠真實,折舊快。

 

不過,實際使用快一年後,發現還有一個缺點:耐用度比較差。

 

就像新車感覺很棒,但組裝品質欠佳的車,不久之後零件就開始鬆動,容易震動產生噪音,或有小毛病一樣。我覺得電鋼琴也是一樣。因為琴鍵不是一根木頭,而是一個多零件組成的機構,零件之間的鬆緊程度隨著彈奏會改變,因此逐漸會遠離初始的最佳狀態。感覺就是琴鍵越來越鬆,越來越不穩定,彈性也會逐漸變差(吸音墊變得太紮實)。琴鍵的間距可能也會變得有點不一致。甚至連琴的音色都會改變,實在不可思議。

 

我知道高級音響需要類似燒機的動作讓聲音變好,但電鋼琴用的元件材料等級很低,應該不太需要吧?而且,應該是越來越好,而不是慢慢變差。再這樣下去,到底一台數位鋼琴能用多久?恐怕令人擔憂。

 

當然電鋼琴的優點不變。彈到現在快一年,從無鄰居過來關切。從早到晚任你彈奏不用擔心擾鄰,音色其實也相當不錯。不過,如果兩三年後就壽終正寢,還是很讓人心痛啊!雖說過保仍可維修,但維修費不便宜,不如再換一台新琴了。另一個原因是,學了兩三年後如果還繼續,其實也該用鋼琴了,否則進階一點的觸鍵很難學好。當然,最好是兩種琴都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數位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