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9 【演出曲目】 
C. Debussy: Image, 2ème série   德布西:映像 第二集 
1. Cloches à travers les feuilles   飄過樹葉的鐘聲 
2. Et la lune descend sur le temple qui fut   月下荒廟 
3. Poissons d'or   金魚 

L. Godowsky: Passacaglia (44 variations, cadenza and fugue)   戈多夫斯基:帕薩卡里亞舞曲 

F. Schubert: Piano Sonata No. 20 in A Major, D. 959   舒伯特:A 大調第二十號鋼琴奏鳴曲

安可曲

舒伯特:小夜曲 (李斯特編曲)

 

今年聽了二十幾場音樂會,是這輩子以來最多的一年。但今年在此之前,只聽  Hélène Grimaud 的一場鋼琴獨奏會而已。對一個鋼琴學生來說,實在太少了。本來我對普萊亞與席夫的演奏會都有興趣,無奈因時間還有票價因素不得不放棄。還好在年底,能補聽一場台灣鋼琴家的獨奏會。剛好我對這場的演出曲目也有興趣。

 

鋼琴獨奏會對我來說,一直是最難消受的音樂會類型。往往在中間某個片段,會忍不住打瞌睡。並不是因為音樂難懂,琴音難聽,或演奏得不好,而是因為鋼琴音色與動態變化的侷限性,讓我很難從頭專注到尾。雖然因此感到愧疚,但直到目前為止我也還沒找到解藥。

 

雖然這場音樂會觀眾大約只有200位左右,但演出的黃郁文仍認真演出,詮釋得很不錯,我也藉此機會觀摩鋼琴該怎麼彈。可惜自己只是鋼琴初學者,實在評論不出什麼內容。不過他的表情從頭到尾都很嚴肅,表情很酷,與許多鋼琴家自然放鬆的感覺很不同。另外,我覺得他對觀眾鞠躬角度連30度都不到,實在不足,身體語言流露出些許傲慢的氣息。我覺得表現出較大的謙卑,能贏得觀眾更多的肯定。

 

我覺得這場音樂會最特別的一點,是採用 FAZIOLI 鋼琴演出,而非常見的 Steinway & Sons。比起史坦威,音色更加珠圓玉潤,我覺得用來表現今天的曲目頗為適合。詢問現場工作人員得知,原來國家音樂聽有很多台不同廠牌的鋼琴,就看演奏家想選用那一台。看來以後聽鋼琴音樂會,還得多注意一下鋼琴的廠牌,聽聽琴音的差異,也許日後也看得到貝森朵夫或貝希斯坦的鋼琴登場。

 

FAZIOLI  

P.S. 手機拍的爛照片,讓我下定決心該換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