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買的巴哈名曲簡單彈」樂譜裡,有包含這首出自巴哈第147號清唱劇「以心、口、行為和生命」的一首聖詠合唱曲,是一首讓人感到平安喜樂的名曲。除了原來的合唱版本,也經常能聽到改編給不同樂器如管風琴,鋼琴演奏的版本。其中給鋼琴的改編曲很多,但最常聽到的版本是近百年前由英國女鋼琴家 Myra Hess 改編的版本,在 Youtube 也能看到聽到許多該版本的演奏。

 

 

「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Myra Hess」的圖片搜尋結果

 

Myra Hess 的版本乍聽之下好像簡單,但雙手加起來至少四個聲部進行,對初學者而言其實很困難。好在有各種比較簡單的版本可以選擇,我買的改編譜左手大致是單音的聲部,比較容易,因此初學者也可以學習彈奏。儘管樂音的豐富性沒法與名家版本相較,但彈奏此曲依然感到莊嚴祥和的心情,頗能淨化心靈。

 

簡單版的這首曲子我約練了兩個多星期才彈得順一些。相較以前學過的曲子,這首是所學過曲子當中最長的一首,完整彈完約需四分鐘左右,因此還費了一番勁才將樂曲記住。回課時滿懷信心,覺得老師應該多少會稱讚一番。不料第一段才剛彈完就被老師打住,說雖然彈的音都對,但是彈得死板沒有感情,缺少韻律感 (這13個字是我的用語,老師說什麼其實我沒能完全體會並記得)。雖說心理受到打擊,但卻別有一番收穫。因為長久以來一直覺得自己曲子彈歸彈,總是彈得不好聽,也不知原因。今天的教誨,讓我感受到自己已到達邁向動聽之路的起點。但我相信長路漫漫,看不見終點哪! 

 

後記:一週後回課再彈,老師終於讓我從頭彈到尾,說我彈得有進步。但內心覺得自己其實也沒啥進步,只是再多練幾天,彈得稍微熟練一點而點。但仍錯誤處處,讓人遺憾。衷心感謝老師讓我彈完。

 

終於找到附上錄音檔的方法了,這是 2017年6月電鋼琴內建錄音功能所錄的這首曲子的 WAV檔。內建錄音的殘響很短,聽起來像在小房間的錄音,聲音有點乾。與站在琴旁聽到的聲音不太一樣,但沒有室外噪音是其優點。

 

  

 

P.S. 對此曲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廖意甄老師在網路上刊載的這篇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之賞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曲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