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庸學琴以來,一直有幾個問題,至今不知答案為何。

 

1. 學琴的 Roadmap 為何?

 

雖說網路爬文後,得知常見的學習路子就是拜爾(或其他啟蒙教材),經由哈農,徹爾尼599起系列練習曲,佈爾格彌勒/小奏鳴曲,巴哈初步/創意曲等依序往上學。但其實我一直不知道為何必須如此學習?每個教材到底要教你掌握什麼技能?換成其他教材又如何?比方說大陸常用的鋼琴基礎教程,相較於我們台灣的一般採用的幾本教材,差別在哪裡?若用巴爾托克的小宇宙為主教材,差異又如何?

 

然後,到了什麼階段,適合轉向往流行或爵士鋼琴學習,或操作電腦學習編曲作曲?在鋼琴的學習之路,我到底位於何處?這也牽連出我的第二個問題。

 

當然,我也不知道為何學到某個階段,可能有換老師學的必要。何時該考慮換老師。畢竟這種問題,我們也不好請教老師。

 

2. 鋼琴到底有多少種彈奏技巧需要學?我掌握了多少?

 

不知鋼琴教育是否有張完整的檢查清單,讓人逐一比對你學過多少技巧,掌握多少知識?我好像沒看過教材有列出這種技巧清單。但如果是英文教材,有些書的確有列出內容的摘要,讓你一目了然。

 

這些技巧,與成千上萬的鋼琴曲之間的關連性如何?因為沒有對照表,所以其實搞不清楚某首鋼琴曲到底有沒有辦法彈,或能否彈得好。

 

英文讀本有種種衡量難度的主客觀指標(級數),或者鑑別度高的檢定考試,但鋼琴似乎只有級距極寬的檢定考,難易多半只用練習曲作為參考指標。比如說哈察都量的兒童時代畫集,至少需要徹爾尼op.599練完才能彈裡頭簡單的曲子,其他則需練完徹爾尼 op.849

 

3. 如何將鋼琴()彈得好聽?

 

我想要是問了老師,得到的回答不外是看曲子,不同曲子如何彈好聽的要領恐怕都不一樣。我猜可能要看樂派,要看作曲家風格,看樂譜記號,看作曲家的特別指示,還要依照彈琴一般的要求等等。

 

但我想先知道彈得好聽的一般要求到底指什麼?不知對鋼琴教育界來說,這有共通的標準嗎?若有的話,要不要由老師主動指點學生知悉,並反覆提醒學生盡量做到?

 

以我的現況而言是不太清楚的。譬如說我並不知道左手伴奏的音符,何時該斷奏何時不該。兩個圓滑線下的音群之間,是否必須抬手離鍵,等等。當然,我知道主旋律的音通常要比伴奏的音重一些 (但好像複音音樂的狀況又比較複雜),主旋律為雙音或三音時,通常最高音的音量大一些。

 

但其實以上這些要則,似乎也還沒解決如何彈才好聽的這個問題。

 

當然,樂曲還不見得追求好聽,而應追求作曲家想表達的意境。但這顯然是更高層次的目標,本文暫且不列入討論。

 

4. 學琴的標準進度為何?

 

居庸知道每個人的學琴條件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但若能有個參考標準,顯然能讓學琴者內心比較篤定,可踏實學習。若落後標準,也可自行加強練習來跟上。當然如果是音樂班學生,有規定的進度要跟上,比較沒有這種困擾。

 

譬如說若平日每日練琴半小時,假日練琴一小時,合計每週含上課約五小時,學習半年,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等等,約可彈到或該達到什麼樣的水準?學到何種等級教材?能彈到什麼樂曲?若是平日每日練一小時,假日練兩小時,每週上課一次一小時,學習不同時間之後的程度可達/該達什麼水準?學到何種等級教材?能彈到什麼樂曲?我相信以學生練琴練多久(時數),比學生學了多久,更有參考性。

 

若有這種標準度可參考,相信能讓學子學得更踏實,家長更安心,不用經常胡思亂想。如果還能隨著起步的年紀(開始學琴的年紀)調整,比賽得獎的水平也有資訊可參考的話,就太完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