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曲的分類,嚴肅一點的分法大概是按曲式分:協奏曲,重奏曲,獨奏曲 (又分成奏鳴曲,組曲,各種舞曲,前奏曲... 族繁不及備載)。不然也可照時期,派別分,巴洛克,古典,浪漫,印象派等。當然照作曲家來分也很直接。

 

輕鬆一點的分法,大概就是長的短的,快的慢的,難的易的,快樂的悲傷的,激昂的平靜的,重技巧的還是表現感情的,單人的多人的,不一而足。以常識判斷,慢的曲子比較容易,但有次老師糾正我說,其實慢的樂曲更難彈。我想,他指的應該是更難彈好吧?但我心裡不禁嘀咕著,慢的彈不好,快的彈不了。那該如何是好?

 

無論如何,自從開始學琴後,這樂曲分類就多了這種:能彈的,「有可能」彈的,與不能彈的,的區別。畢竟能親自試試的與只能台下欣賞的,參與感完全不同。絕非同類樂曲,呵呵!

 

從前聽CD,不太會管難易,只管樂曲是否吸引你。但現在真的會聽聽看這首曲子(將來)自己有沒有可能彈得出來。只是我通常會誤判,將曲子想得太過簡單。實際上譜一看到就愣住了。

 

譬如 Bach Sheep May Safely Graze, 聽起來以為很簡單,但譜看到後就覺得還是先再練一年後再來看看還不遲。再說貝多芬的悲愴奏鳴曲,列入「奏鳴曲集」的選譜裡。我以為它既是代表性的鋼琴名曲,但然既列入教材應該不算太難吧?不過譜一打開第一樂章就出現 128分音符的下行音階,單手同時彈奏多音是家常便飯,可把我嚇壞了。

 

光是莫札特的奏鳴曲,K545就好,快速音群要能流暢均勻的彈好,其實就挺困難的(我自己的實驗)。不過最近讀書方知原來莫札特當時的鋼琴是維也納式擊弦機,觸鍵較輕靈,容易彈奏他寫的那種樂曲。後來我們用的英國式擊弦機琴鍵較重,彈出的音量較大,聲音較深遂。嗯嗯!原來如此,我們彈得沒有莫札特好是應該的。哈!

 

無論如何,買樂譜來練得買自己有機會彈成的。居庸程度初學,又沒有大手,當然最適合彈難度低的兒童音樂,因此每次看到作曲家特別為兒童寫的曲子就興奮起來。昨天也買到一本 Shostakovich op.69 的簡易小品。但我買到的版本只有六首短曲,不似大陸書店賣的有7首。少了一首有點可惜,但便宜不少也算值得。這下居庸竟然也可以練這位現代俄國作曲大腕的作品,境界瞬間暴增,想到此不自覺地竊笑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曲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