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幻想曲

 

這場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與幻想交響曲這場音樂會,原本我沒訂票。後因加買 Zukerman 演出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因此想也買場國內小提琴家的演出來對比一下。當然,幻想交響曲也是不容錯過的經典名曲,這輩子我也尚未聽過現場,故趁此機會聽聽看是否與CD聽到的相似。

 

由年輕好手林品任擔任獨奏的小提琴,音色相當漂亮,甚至宏亮。與前一週祖克曼那種傳統內斂且帶有些許寬鬆木頭味的音色不同。也與之前聽到NSO兩位首席拉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的小提琴音色不太一樣。我想,奪得過數項小提琴大賽首獎的林品任之聲,果然不同凡響。我猜那把琴恐怕價值不斐吧?

 

這場由呂紹嘉總監的老師陳秋盛指揮,搭配新人與NSO的演出,應是很特別的組合。不過,小提琴與管弦樂的配合似乎默契不夠充分。我覺得小提琴的速度比一般的版本稍慢一些,快慢的轉折似乎也有其個人特色,不知是否這緣故以致搭配不盡理想。此外,琴音的強弱變化也不太明顯,似乎獨奏者擔心琴音被樂團壓制,大部份情形都以由中強的音量奏出,導致感情的變化似乎不夠明顯。但事實上這曲子在陳老師的指麾下樂團伴奏得異常輕量,獨奏小提琴的琴聲比上週祖克曼的琴音還更突出呢!無論如何,演出完畢後觀眾掌聲十分熱情,林品任也不辜負眾人期待,安可加演韋尼奧斯基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樂團協奏),帶給觀眾們意外的驚喜。

 

下半場的幻想交響曲感覺是正常演出,跟CD聽到的差異不多,應是經典的詮釋方式吧?指揮陳秋盛控制的很好,不過可能年紀的關係,出入場走得稍感吃力。這首幻想交響首難得一見兩支土巴登場,但可能平時太少上場導致吹得有些不到位,讓我聽得頗為擔心。還好樂曲順利演出完畢,而且陳老師還加演安可曲德弗札克的斯拉夫舞曲 Op.46 的第八首,讓觀眾樂壞了。這一整年NSO的演出,我還是第一次聽到NSO演出樂團的安可曲,真是驚喜連連。

 

也許12/2 應該去自由廣場聽楊頌指揮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與夏漢演出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充分比較這幾首小提琴協奏曲代表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