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練琴一直卡在巴哈初步第五首的進行曲。

 

原本覺得這首的問題在於速度較快,可能跟不上。因此一開始單手練習就以較快的速度練習,到自己覺得合手練習也可以聽的時候,再開始進行雙手練習。不料一合手就很不順,一進入後半段中間左手斷奏伴奏樂句,就頻頻出錯而彈不下去。

 

我想,與其每一首都練得2266,不如先把一首練好,因此週五開始一連三天,除了哈農就是練這首。許多老師都說彈不順就分段練習,再不行分小節,甚至兩個連接的音符來練習,但不知為何練到我筋疲力盡了都還沒法合手彈好,不禁覺得自己的天分有限,這麼快走到盡頭,覺得相當洩氣,不知如何可以突破瓶頸?如果練了一週回課,連一首都彈不好,還真不知怎麼面對老師。

 

直到昨天半夜,想說死馬當活馬醫,改從合手慢練開始看看。速度降到一半以下,簡直就是一個音一個音「按」對再往下彈,如此走了兩三遍,發現慢練至少可以走完全曲,才初次感到一線曙光出現。果然彈不好時慢練是好用的解決招式。隨著可以彈下去,彈得完,彈得順之後,再一點一滴的加速。雖然效率差,但至少還看得到一點成效。

 

其實這是學琴者眾所周知的事,那為什麼前幾天我不這樣練呢?因為看了 FPP (Fundamental of Piano Practice 基礎鋼琴練習法)的介紹後,我就改以單手練到樂譜要求速度後直接合手的方式來學習與練習曲子,而不是單手初步能彈後由雙手合手慢練再加速的方式練習。FPP的方式好處在於效率較高,不必將慢彈到快彈的彈奏方式一一練習。但這次的經驗讓我理解到,倘若遇到較大障礙無法很快翻越時,還是得放慢速度來跨越。進步慢總比無法進步好,對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彈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