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琴也差不多四個月了,兒童學琴果然與成人大大不同。由於他從小律動音樂的學習成果十分有限,從一開始我們也未寄望什麼,因此進展緩慢也在預料之中,幸好至今學習也未中斷,但經常都有是否還學得下去的疑問。

 

若拿他爸爸學琴四個月時的狀況來比,顯然不太公平。畢竟自己對音樂也有相當的認識與喜愛,且年輕時學過九個月鋼琴,我在年初起步時就已經遠超過他現在的進度,加上孩子學琴不夠積極主動,經常得「反覆提醒」加上心情好才肯好好練習,因此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乃家常便飯。

 

目前他才進入鋼琴小精靈2 (完成小精靈1也是個小小里程碑),兒童哈農才學到第2(含變奏),約翰修姆學到第11首。拜爾學到第10首之後他說不喜歡所以現在暫時中止拜爾的學習。另外老師有教一首天空之城的兒童電影音樂(久石讓編曲,明顯超出他現在的程度)。換言之,現在沒有採用任何教授鋼琴技巧的主教材。我相信就他學習的進度與成果來看,明顯落後一般兒童學琴四個月的平均成果。

 

當我看到他彈哈農的糟糕手型,終於瞭解為何自己的老師那麼在意自己彈琴的手型。手型不正確時,難以正確適當發力彈下琴鍵,手指更難以流暢處理許多音符組合,當然也無法發出好聽的琴音。可惜不論我怎麼苦口婆心的提醒,孩子總不埋單,只好拍下影片請老師加強輔導。

 

原本孩子是由媽媽督導練習,我也不想干涉,避免兩人意見不一孩子無所適從。但我發現老婆頂多是陪在一旁看自己的平板,甚至躲在房間裡,從未在旁關心孩子的練習。孩子也因此練得不認真,遇到問題也無法得到輔導支援,因此一直學得2266。而且這種隨興練習的習慣養成後,即使我坐在一旁觀看他練習,他也經常覺得我在監視他而反彈。

 

因此我覺得陪練時家長最好用心投入。家長不見得需要會彈琴或多懂音樂,但只要一旁關心,孩子就能感受得到而更加用心練琴。事實上家長憑著常識,也能聽出孩子彈得好不好,比如說簡單的識譜或表情記號也能查閱資料幫助孩子瞭解,彈錯音時也能提醒孩子改正。

 

事實上前幾天當我在一旁陪練時,孩子終於主動告知他不知左手該怎麼彈 (顯然低音譜記號識譜有問題)。當我告訴他之後,他說他終於會了。而且他也因為跨過一道障礙,而彈得比較有成就感。顯然若能更早開始陪練,早已解決此問題。就因為沒陪練導致進展遲滯,說實話我們家長得負起責任。

 

希望接下來孩子的學習,能夠漸入佳境。我們沒有要他學多少練多好的想法,但希望他確實能從學琴過程裡習得更多音樂,體會音樂的美好。

 

相關文章:孩子學琴紀錄 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學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