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4b06eab490f  由於下週五 NSO 的Tchaikovsky5 音樂會也將演出普羅可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因此拿出這套幾年前買的普羅可菲夫鋼琴協奏曲現場演奏錄音 CD聆聽。之前主要想聽聽看普氏除了知名的第三號之外其他樂曲如何表現。但由於這套現場演奏的錄音聽起來有點不習慣,當時只聽過幾回。最近拿出來重聽,卻發現第二號第四號也相當有吸引力,尤其第二號第四樂章,及第四號第一樂章,聽起來都讓人覺得興奮。

 

用興奮這字眼描述感覺有點奇怪,很難跟 [古典音樂] 聯想在一起,但我也找不出更傳神的心情描繪字眼。普羅可菲夫的音樂,跟古典浪漫派的音樂理念及表現手法,都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普羅可菲夫不像其他音樂家,有時似乎把鋼琴當作打擊樂器的角色,加上他的音樂比較粗曠有力,因此營造出他樂曲獨有的魅力,感覺好像嚴肅音樂裡的重口味音樂。

 

年輕時主要聽他的管弦樂曲,包含羅密歐與茱麗葉,交響曲,協奏曲,還有動聽的大提琴奏鳴曲,長笛奏鳴曲。最近想說既然學鋼琴,也該聽聽他的鋼琴作品。結果買了 DECCA一套五張鋼琴(獨奏)名曲集,赫然發現裡頭居然連一首普氏的作品都沒有,讓我十分詫異 (但其實蕭士塔高維契,史特拉汶斯基的,巴爾托克等其他現代樂派作家的作品也都沒有)。大概現代作曲家的音樂不全然悅耳,所以沒被CD策劃者選入,十分可惜!

 

幸好我還有一張多年前所買,由 Stravinsky 與 Prokofiev 兩位作曲家親自演奏自己作品的錄音。如今能聽到作曲家本人的演奏,表示我們距離他們的年代不算遙遠。藉由媒體的紀錄與重播,彷彿讓數十年前的大音樂家親臨現場為您演奏,不禁覺得這世界既奇妙又美好。(儘管川普當選了美國下屆總統)

Stravinsky plays Firebir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D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