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生活重心,因學琴而有很大的改變。

 

首先當然是平日休閒的時間分配不少比例到練琴,以致平時的閱讀及其他活動大幅減少。其次是相關的活動:聽音樂會,聽CD,上網看 youtube或查詢鋼琴相關資料的時間也隨之增加不少,相關活動的增加始料未及。

 

今年聽的音樂會恐怕是這輩子最多的一年,平均一個月兩場,有時單月四場。另還預購了明年多場音樂會。從五月申請兩廳院之友風格卡,到現在購票金額幾乎已可以免費換抵明年兩廳院典藏卡了,實在有點瘋狂。

 

此外,最近練琴也有點著魔,似乎一有空就會不自覺的想去練。但無意識的練琴又不太好,如同這篇   你每天應該練多久的琴? 轉貼自范姜毅FB            所述。看來我必須認真檢討練琴策略,也許哪次上課該讓老師看我怎麼練琴才對。否則,錯誤的練習方法可能讓我離目標越來越遠。說到轉貼文,這位部落客寫了一篇 技巧 vs. 音樂性 相當不錯,值得閱讀。

 

不過,我練琴的成效並不理想,至今一些基本的要領仍未能完全吸收融入。以致老師要求我練哈農時要求我重新降低速度到每分鐘30(四分音符)來慢練。說我若是養成日後難以改正的錯誤習慣,以後要彈奏鳴曲就不可能了。但我心想老師您別鬧了,我的能耐哪有可能彈到奏鳴曲? 光是音階的平均(觸鍵控制,力度)與速度兩項都難以進步。這輩子能彈到簡化版名曲就該感謝老天的恩賜了。畢竟自己沒有良好的肢體協調性,年紀又這麼大才開始學琴。

 

只是,在youtube 看到一位叫錢欣的小女生參加維也納音樂教育鋼琴比賽小二組得到冠軍,彈的曲子是德步西的    Arabesque No.2,但已詮釋的相當好了,我覺得已是我自己這輩子難以攀爬的高度。但心想這怎麼可能?他了不起才學三四年而已,不是嗎?難道是我高估學琴所需的時間與難度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是說該位小女孩的成果只是特例

 

後來發現這位小女生應該非常有音樂天賦,因為當年小二的她也參加了另一場小提琴比賽,拉得也很不錯,一樣拿了冠軍。果然上帝是不公平的。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心情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