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此愛樂人代表喜愛音樂的人。每位愛樂者都有他喜歡的音樂風格形式,不太可能什麼音樂都喜歡。但不知鋼琴學習者是否一定算愛樂人?可能不一定唷!有不少小朋友學琴好像是被父母「逼」的,可能不那麼喜歡也說不定。即使是彈琴,也有比較喜歡彈的音樂與不喜歡彈的音樂。

 

常見到網路上的老師提到小朋友比較不喜歡練哈農彈拜爾。我的孩子也如此,可能比較枯燥乏味吧?也可能比較難 (拜爾比起小曲子,比較沒有優美動聽的旋律,技巧上可能又相對比較困難)。我想,練習曲也一樣吧?良藥苦口?

 

我還滿喜歡彈哈農的,說來好笑,是因為好像不用大腦不用雙眼相同音型不斷反覆就可以彈,相對輕鬆。

 

另一個似乎不太受初學者歡迎的複音音樂,像巴哈或巴洛克時代的音樂。不僅彈奏真的比較困難,欣賞起來也不那麼直覺易懂吧?有時覺得自己彈可能很 high, 但別人不懂你在彈什麼,不知是否像是知音難覓,抒發鬱悶之情的音樂?

 

不過,我似乎還挺喜歡巴哈的音樂。對位乃至賦格的音樂,頗像詩詞。除需優美的旋律(詞藻),還需符合格律的要求,非凡夫俗子寫得出來或聽得出來。勉強為之可能也很容易出現「文法」錯誤吧?所以聽著聽著,也許忽然能領悟潛藏的道理。我聽布拉姆斯的音樂也有這種感覺,好像在音樂裡埋伏很多機關,可能得聽很多次才能解出謎語。也因此這種音樂耐聽。不像流行歌曲,聽來聽去都差不多,很容易膩吧?

 

前幾天買了巴哈的十二平均律兩卷的CD (封面如上圖),聽了覺得很著迷。可能真的在那時代背景才寫得出這種音樂吧?很早以前就買了顧爾德彈的第一卷,但因為 Gould 彈時不知不覺會跟著哼,加上錄音品質不出色,所以當時沒買第二卷。這次買的是 Angela Hewitt 女士在 2008年的新錄音 (亦即他在稍早幾年有出版過的同曲的CD),演奏與錄音俱佳,雖然不便宜,但覺得很值得。

 

我也很喜歡現代音樂,以前覺得 Prokofiev, Stravinsky, Shostakovich 的音樂都各有特色,前兩年覺得 Martinu 的音樂也很有意思。音樂充滿無限可能,不會讓愛樂人擔憂「音樂的變化到此為止」。

 

當然我也有比較不那麼喜歡的作家音樂,像柴可夫斯基的某些音樂我就覺得好像感情過飽和,有點受不了,但他的許多音樂我也喜歡。以前聽 Mozart,Haydn,或Vivaldi 的音樂,也常覺得不同曲子之間的差異性太小,以致常分辨不出到底在聽那一首,甚至覺得好像自己抄自己的東西騙稿費。李斯特的音樂我也不算喜歡,大概體會不出他音樂的感情吧?不過,如果李斯特在世來台演出,恐怕是安可曲欲罷不能的演出,我可無論如何一定要去親眼目睹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