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聽了一場爵士鋼琴音樂會。說是爵士鋼琴可能會讓人誤會,因為主要是 Bossa Nova 音樂 (一種融合巴西森巴舞曲和美國酷派爵士的一種「新派爵士樂乍聽簡潔輕快,但結構複雜;樂器的音階或和絃轉換的行進方式變幻莫測)。女主唱兼鋼琴手 Eliane Elias在2016年第58屆葛萊美獎剛以 Made in Brazil 專輯獲得年度最佳拉丁爵士專輯獎,她是一位能歌善彈還能作曲編曲,不僅彈爵士鋼琴也彈古典鋼琴,說是天才絕不為過。

 

只見他在會場,時而歌唱時而彈鋼琴,或者邊唱邊彈。身體隨著音樂節奏不時擺動搖晃,彷彿不那麼做無法融入音樂。跟古典鋼琴正襟危坐,或姿態優雅動作,真的大不相同。音樂表現的多樣性,在這場音樂會讓我大開眼界。並非居庸沒聽過爵士樂或 Bossa Nova,但的確不曾親眼見證過。我在想,若貝多芬現場聽到這種音樂,不知道會如何評價?

 

以前聽的現場爵士樂,都是在較小的演奏空間,譬如餐廳酒吧,甚至像倉庫的地方演奏。在國家音樂廳聆聽,聽堂大殘響長,很難說好壞,但感受真的不同。演出結束謝幕時,Eliane Elias看著觀眾邊走邊答謝時,不慎踢到地上的喇叭而摔倒,讓大家驚呼。Elias 年紀頗為資深了,希望這一摔不至於影響到她的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