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樂器都有為兒童設計,適合他們身體尺寸的型號。譬如小提琴除了標準琴,也有 3/4, 1/2, 1/4, 1/8 等大小,但我好像沒見鋼琴有兒童尺寸的。我們不妨大膽推測這是因為市場需求較小,成本又太高所致。

 

不過,時代改變了,現在越來越多人選用電鋼琴來學琴。對電鋼琴來說,兒童版就只有打擊系統不同,其餘的訊源,擴大電路,喇叭單體,都可沿用標準版的零件。這樣一來,兒童版電鋼琴的開發似乎很可行。還可乾脆將鍵盤設計成電鋼琴的模組,隨著孩子成長手長變大,更換鍵盤模組就好。這樣的話,孩子即使從3, 4歲開始學,也不至於因為手太小而不能練八度以上的樂曲,聽起來好像滿有吸引力的。

 

鍵盤的模組化,除了尺寸可不同,也可提供不同材質或(逐級)配重的琴鍵,甚至可因此推出客製化電鋼琴,讓客人選擇不同等級的零件,音源 (可能還要加上可愛花色琴座外殼之類的)。若再加上電腦平板或手機常見的連網功能,與韌體軟體的升級或選購,那就真能成為新一代的模組化電鋼琴,說不定還可透過網路讓不同地點的鋼琴與樂器一起合奏 (那就真的太酷了!)  廠家也不用擔心客人買一台琴後就再也不光顧了,相反地,客人可能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光顧購買升級套件。

 

傳統鋼琴用家說說琴鍵的音色會隨力度不同而改變,事實上錄製的琴音也可不斷加大取樣層次,讓呈現的音色變化逼近真實音色的改變。若從一個三個十個層次加大到 16, 32, 64 乃至256個層次呢?人們真的聽得出來嗎?尤其是,如果琴音的層次也可加購升級呢?

 

果真做到這種水準,傳統鋼琴的優勢恐怕會被大幅侵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