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庸學生時代學過四個月的小提琴,九個月的鋼琴。同樣的程度,所以可以來個小小的比一比。

 

對一般人來說,入門階段小提琴比較難。因為左右手動作不相同,琴要又脖子夾好,弓有角度與施力的問題,還有種種弓法,左手的把位按指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有音準的問題要克服。如果音感不好,學琴可非常痛苦,包括老師與家人都很難受。而且入門不可能用多好的琴,通常琴聲都很難聽。所以,入門階段小提琴難度高。要拉得好聽難度雖高,但因為基本上只有一個聲部,所以在樂曲的學習進程比較快。記得我學了三個月,就學到三首巴哈的小步舞曲。

 

相較之下,鋼琴坐著彈就好,左右手彈的音符雖然不同,但指法的練習大致相同,琴音也比較悅耳。但是鋼琴有力度的問題,不像小提琴左手指到按對位置就好。彈的輕重在在影響到發出的聲音。再來就是同時要彈不只一個音符:不只左右手要同時或不同時彈奏,而且同一時間還經常得彈不只一個音,稍微進階之後得彈不只一個聲部,甚至左右手是不同拍子(4拍對3拍之類的) 所以視奏,或者練習,遠比提琴困難。前段提到同樣的一首巴哈小步舞曲(老漁翁),鋼琴卻學了快一年才彈到,因為左右手算是兩個獨立的聲部,比左手只是簡單分解和弦的伴奏難些。

 

雖然兩種樂器都很難,但我覺得學到高級階段後,鋼琴似乎比小提琴還難。

 

也來比一下管樂的薩克斯風,居庸也學過半年。初學階段,覺得比前兩種樂器簡單,同時間只須吹一個音,而且按鍵的位置固定,也沒有力度的問題。而且我也覺得調子好像比較不構成影響,好像不同的指法對應的就是音高,而不是某調的音高(很奇妙)。所以我學半年左右就已經可以吹「名曲」了,像是比才阿萊城姑娘的間奏曲,或是孟德爾頌的春之歌(後面這首學鋼琴的話至少要兩三年跑不掉,至少是小奏鳴曲的程度了)。SAX的難處在於嘴型要正確,否則吹不出聲音會吹得很難聽,還有需要肺活量。此外薩克斯風是移調樂器,降E大調樂器若要吹C大調,就得看A大調樂譜,是比看C大調的譜辛苦些。此外,吊在脖子上,得承受力量。還有音準的問題,這兒指的是樂器的音準。我買的 Jupiter 薩克斯風,轉到其他調就有些音準的問題,非常討厭。由於我的氣不夠長,吹長音感到很吃力,所以練習管樂器可能還要多運動加大肺活量才行。

 

也說一下直笛好了。大家小學階段都有學過直笛,算來是入門樂器。但其實直笛不太好吹,英式直笛光是C大調音階的換指就不太流暢 (C大調的Fa按法與 Mi, So 不連貫也較不好按,高八度的按法與低八度也不太一樣),所以按鍵方式我覺得反而比薩克斯風難,而且若還要練半音階,那真是叫苦連天。總之,直笛見似易學,其實不然。加上音域狹窄,塑膠製的學習直笛又常會被口水塞住吹不出聲音(木笛比較不會),我覺得不是設計得很好的樂器。

 

民謠吉他我也自學玩過,但不是古典吉他。因我不著迷它的音色,加上音量也小,就沒怎麼興趣學古典吉他,但唱歌伴奏用還挺方便的,和弦的彈奏不難,能讓唱歌時感覺聲音更豐富。同時透過這樂器,對和弦也有初步與直覺的認識,我覺得對後來鋼琴的學習很有幫助。對我來說,基礎鋼琴曲目的左手,幾乎就只是分解和弦,不必背都能知道該怎麼彈。不過,要學這種基礎和弦的應用,學電子琴也OK, 而且與鋼琴的關聯性更高,只是吉他比電子琴便宜一些,也更便於攜帶。

 

其實人聲也是樂器。我也參加過合唱團,音樂基礎來自於唱歌。這種樂器不用花錢買,去KTV唱歌也很有用處,算是最實惠的樂器。唱得好對於音樂的認識並不亞於其他樂器,聲樂家的收入好像也高於一般器樂家,但不知為何台灣好像不熱衷學習唱歌(流行歌除外)?不知是不是因為歌唱沒法賣樂器少了些買賣收入?還是覺得張嘴就能唱哪需要學? 唱歌當然也不容易,需要視唱,音感要好,自己的歌喉也要好才行。不像樂器可花錢買,自己的聲音可練但本質沒法改。另外跟樂器最大的不同,就是練唱多半用首調(永遠都唱該調的 Do Re Mi),不像樂器用固定調。所以先學唱歌再學樂器,得適應這點,而且也因此比較不容易有絕對音感。但我覺得有沒有絕對音感,對音樂的表現不會構成很大的問題。

 

說了那麼多,該學哪種樂器呢?看個人偏好吧!挑自己喜歡的音色與音樂來學吧!(應該不是看外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樂器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